晴時多雲

營造成本HOLD不住 北北桃竹1字頭房價只剩這8區

2021/05/27 11:39文/記者朱語蕎

北北桃竹今年新案價格1字頭房價只剩8個地方,竹東在68快速道路通車等交通建設帶動下,也站上2字頭。(資料照)

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4月底止,北北桃竹新成屋、預售屋成交單價1字頭的區域只剩8個地方,分別是桃園市的觀音、楊梅、新屋、龍潭,以及新竹縣的新豐、關西、寶山、湖口等8處,所有區或皆在桃竹蛋白區,與去年同期相比的13個,北台灣1字頭房價區域快速減少中,反映出營造成本飆高問題未解。

2020年同期,北北桃竹新建案房價1字頭行政區有13個,但今年金山、平鎮、香山、竹東與芎林等五處房價均已站上2字頭,1字頭區域因此剩下8處。

今年新北市主要行政區房價普遍上揚,價位都從2字頭起跳,1字頭全數消失,目前北北桃竹僅存的1字頭房價區中,又以龍潭、新屋等地房價相對較高;其中,龍潭今年前4月均價約為每坪19.8萬元、新屋均價約每坪19.4萬元,若未價格漲勢不變,新屋房價恐告別1字頭。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自政府於去年末打炒房以來,市場上投資客就已經消失,但北北桃竹新建案成交單價1字頭區域銳減,主要是「推案成本飆漲煞不住」所造成,讓蛋白區土地價格跟隨都會區上揚,近1年地價漲幅超過1成。

另外,營造成本飆漲更成為1字頭房價區快速消失的最後一根稻草,何世昌指出,由於近年國內營造工、料成本雙雙飆升,每坪營造成本起碼漲約20%;而營造成本上漲對台北市影響相對較小,因為北市房價高,即使建商反映成本調漲售價,漲幅並不算大,但對1字頭房價區而言,假如建商反映成本每坪漲個2萬,價格直接跳漲超過1成,衝擊非常之大。

若政府不正視營造成本瘋狂上漲的事實,並提出解決方法,恐怕無法達到抑制房價的政策目標,因今年Q2國內原物料依然持續大漲,預料營造成本飆漲的現象仍懸而未解,未來1字頭房價區恐怕會越來越稀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