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屋族快繳不出租金 巢運喊話政府補貼一半

2021/06/02 13:51文/記者張瀞勻

現疫情情勢已非去年,不再有超前部屬的餘裕,部分民眾「繳不起房租」已是眼下應儘速因應的課題。(黃柏榮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使得不少產受到衝擊,除了薪水受影響,不少租屋族恐怕面臨繳不出租金的窘境,巢運2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建議政府應針對弱勢族群、自營作業者、農漁民、無一定雇主的勞工或自營工作者、營業受衝擊50%以上企業的員工給予50%租金補貼。

巢運邀請王婉諭、江永昌、吳玉琴、吳怡玎、邱顯智、張其祿、蔡壁如等跨黨派委員一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將紓困4.0擴及受疫情衝擊「繳不出房租」的租屋族,並提出4項主張,包含針對社會住宅租戶、包租代管租戶、領取租金補貼者,以及非屬以上三類但符合前述補助對象資格者,提出租屋相關證明,給予房租50%補貼,此外,建議以3個月為一週期,並視疫情狀況滾動式檢討。

巢運指出,自五月中以來台灣疫情惡化,已宣布全國三級警戒至6月14日,揆諸各國經驗,當疫情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在疫苗未施打至一定人口比例形成群體免疫前,維持一定程度管制封鎖將勢所難免,換言之,此次對台灣民生及產業的影響時間與衝擊幅度,將明顯會比去年初那波更為嚴峻。

歐美經驗清楚顯示,對於疫情下經濟面最受衝擊的民生消費服務產業的從業者,繳不出租金導致無處可居是無可迴避的問題,就此,歐美各國採取了各種因應對策,如疫情期間禁止房東驅離房客,明訂凍漲房屋租金,給予房東減稅換取降租等。

回到台灣,就疫情下「繳不出房租」課題,巢運於去年便呼籲政府須有相對作為,惟當時情勢相對和緩未被採納,現疫情情勢已非去年,不再有超前部屬的餘裕,部分民眾「繳不起房租」已是眼下應儘速因應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