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營造低碳永續校園 四校空間改造成果優獲園冶獎肯定

2021/06/04 16:18文/記者林耀文

民德國中改建校舍設計,採創造寬鬆尺度、層次豐富之學習院落場所,同時讓半戶外走廊形成多消點透視之趣味空間,獲得今年建築園冶獎肯定。

雖然防疫三級戒備,全台學校停課至6月14日,台南市國中小學今年參與「2021建築園冶獎」,包括民德國中、關廟國小、關廟國中與安定國小合計四校之校舍重建工程,榮獲「校園建築景觀類」獎項,市長黃偉哲表示肯定,並期勉各學校以「永續校園」為目標持續精進,營造優質安全的校園學習環境。

 

台南市府都發局表示,各所學校結合地方文化及校園特色進行整體規劃,並以自然環境、動線步道、景觀生態、環保節能、公共藝術等進行考量與設計,創造適合學生及社區使用的校園社區空間環境,營造校園景觀美學。

 

例如,得獎的北區優質學區的民德國中,校舍設計採創造寬鬆尺度、層次豐富之學習院落場所,同時讓半戶外走廊形成多消點透視之趣味空間,另教室後方設置後陽台,讓空間流動至後花園,打破原有校舍死角空間,中庭及步道種植誘鳥誘蝶植栽,增加綠化空間層次,並運用公共藝術結合在地特色成為校園特色標示。

獲得園冶獎的關廟國小,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學校,本次設計配合基地地形與現有自然生態,建構出融合自然環境及節能的特色建築。(圖:台南市府提供)

創校至今已123年的關廟國小,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學校,本次設計配合基地地形與現有自然生態,建構出融合自然環境及節能的特色建築,以一個「家」的概念,將家的型態轉化,中庭創造出自然環境呼吸的空間,並營造讓孩子有備受保護與照顧的良好學習環境。

 

關廟國中則經由重新設計與改善,採「物附於景,景生於地」,以及「動、靜、軟、硬」空間妥善分隔之手法,讓科技、人文與自然相融並重,空間中注入鄉土人文藝術,使建築物風格上呼應有活力朝氣的意像,並提供安全環境,給予一般生和特殊生之無障礙校園環境。

 

創校至今已116年的安定國小,學校歷史相當悠久,本案以整體校園與校舍空間進行整體空間規劃設計,使新建教室和舊有教室相互呼應,拆除重建後,將學校活力、成長、創新的學校願景,融入安全、快樂、幸福、e 化、鄉土與美感教育元素之校園空間,提供師生優質的學習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