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影響房市? 半數民眾認為Q3房價維持持平

2021/06/24 12:23文/記者朱語蕎

中信房屋公布最新一季購屋意願網路調查,多數民眾認為第三季房價將維持持平,但預期房價會跌的比例卻比第二季小幅增加11%,且看漲和看跌比重不分軒輊,此外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疫情恐怕到今年底都無法舒緩。

統計資料顯示,有61%受訪者認為第二季與第一季相差不大、房價接近持平,感受房價漲與跌的比重分別為23%16%。但當問及整體景氣感受度,有73%受訪者覺得第二季景氣比第一季還差,僅有9%表示景氣比上季好。

至於對第三季的看法,仍有53%的受訪者認為房價將與第二季相當,但對房價看漲與看跌的比重,兩者差距不大,分別為20%27%,但對於第三季經濟前景,僅有13%看好。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民眾對於景氣變化相當有感,主要是因疫情、商業活動大幅降低的影響,感受國內消費市場越來越冷清,致使大環境景氣變得較差。

看空Q3房價略多於看多 房價下跌不易

有別於對景氣感受,多數民眾認為房價將是持平的格局,顯示民眾普遍都認同房價下跌不易。不過進一步觀察看多房價與看空的比例變化,卻可發現第三季看空者(27%)有多於第二季(16%)的現象,房價看漲的比例也呈現下降。

張漢超認為,民眾對房價下跌抱有預期心態,認為當景氣不佳時,房價可能會出現鬆動,不過房價要出現下修,至少得滿足資金面緊縮、供給面短中期大幅增加、交易面大幅減少等三方面條件,現況尚不足以滿足這些條件。

目前國內資金並無緊縮的條件,加上央行未來一季也不會有調整利率水準的動作,因此預估年底前仍將是資金充沛、低利率的環境。而從央行的數據來看,目前建築融資餘額成長尚屬穩定,對比去年甚至有放緩的現象,因此供給面並無短期大幅放量的問題,但交易面已出現交易量滑落,6月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將會反應5月份房市交易清淡的市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