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制預售屋轉售 這樣申報可節稅

2021/07/08 16:05文/記者朱語蕎

新制的預售屋的獲利必須於簽約後30日內申報房地合一稅,不併計綜合所得總額。(鮑行建攝)

7月1日開始房地合一稅進入2.0時代,專家多半認為,對預售屋衝擊較大,以往購買預售屋獲利是隔年5月份併入綜合所得稅申報,但現在預售屋的獲利必須於簽約後,30日內申報房地合一稅,不併計綜合所得總額。

不過細分 細分這次預售屋的房地合一稅,雖然比原來併入所得稅總額申報嚴苛,但也算非常人性化,並非無利可圖,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說,因為預售屋的取得及改良費用都幾乎是0元,唯一可能發生的移轉費用是仲介費,所以,預售屋若是透過仲介公司成交,該仲介費是可以憑發票扣除的。

而若非透過仲介公司成交,或是仲介費用未達售價3%或30萬元者,仍可主張扣除售價3%計算費用,最高30萬元為限,不需要舉證的費用。

鄭文在說,以一戶總價1500萬元的預售屋來看,自備款以2成計算,到完工只約需300萬元,以預售屋施工期23年計算,對於小資族的投資報酬率,還是充滿誘惑。

不過若是在預售期間沒有順利出脫,從過戶登記完成後,從新起算的5年內算起,房地合一稅稅率高達45%35%,可能就是另外一種煎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