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奪4條人命 「喬友大廈」竟創彰化最高成交價

2021/07/12 11:57文/記者張瀞勻

喬友大廈於今年1月的13、14樓戶交易創下2020年以來彰化市大樓產品新高紀錄。(圖/翻攝自Google街景圖)

日前釀成重大傷亡的彰化市喬友大廈,內政部公布實價揭露資訊中,喬友大廈於今年1月的13、14樓戶交易,總價來到4000萬元,創下2020年以來彰化市大樓產品總價新高紀錄,經查該址曾登錄百香果企業社,負責人即為蔡進峰,買方亦為此次失火事件中的防疫旅館百香果商旅,其還買下去年交易的五樓與六樓戶,總價是2000萬元與1750萬元,若以這些公開的資訊來說,已斥資7750萬元。

該大樓產權複雜,且常出現在拍賣市場,像2019年就已由彰化第五信用合作社拍賣3、6、10、13、14、15樓,而其中6、13、14樓戶當時的拍賣價為一共是3700萬元,如今看來增值超過一倍,而10樓戶為3100萬元,目前又被拋出在法拍市場,價格也翻漲到4100萬元,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這些物件坪數都達數百坪,其實單價偏低,拍賣價格也會稍微比市場低一點,加上所在位置也不差,自然還是有提升價碼的空間。

不過目前喬友大廈揭露的價格每坪都僅約6萬元,陳炳辰分析,該大樓樓高15層,屋齡已屆29年,多登記為百貨業使用,使用坪數大,單層都來到300多坪,本非當前實體店面與商圈走弱市況下的市場主流,本身狀態也不算單純,不易有太多買家,單價起伏小。

陳炳辰表示,彰化車站周邊區域行情,若可作為住宅使用的公寓或大樓,約在單坪15~20萬元左右,更多為透天產品,則在總價800~1500萬元為受到青睞的價碼,而當地商業大樓都屬老舊且數量不算多,身價與增值空間亦不高,所幸近期如國賓影城與週邊商辦大樓興設,為區域發展注入活水。

陳炳辰說明,全台不少這種狀況特殊的大樓,可能是發生過事故,也可能產權複雜,令後續走向不一,有的空置許久,有的則是開發商收購,打掉重練,另外亦有將舊大樓稍作整理再租售,不過在價位上便不會太理想。

而該地段雖還算繁華,也有區域利多,惟若所有權人多紛爭的話,就容易出脫不易,如台北市不少黃金地段,包括西門町等市中心或不錯的商圈,就有這類大樓迄今空置多年情況,且眼下時機仍處意外餘波蕩漾,或疫情拖累商圈情勢等,預料若非價格相對低檔,又遇膽試過人的勇者,否則短期恐較不易有改善的新面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