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後湧現報復性買盤? 專家直指:後此謬誤

2021/07/14 12:37文/記者張瀞勻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之後,房市將呈現多空持續僵持的情況,繼續一個價穩量縮的格局。(圖/記者張瀞勻攝)

7月13日迎來三級警戒微解封,眾人期盼7月底可望解除第三級警戒,房地產將迎來報復性買盤,但學者認為,買氣和疫情並無直接關係,且倘若買盤在短時間內爆發,也只是因為疫情對台灣經濟沒有發生不可逆的傷害,不少人利用SARS過後房市大漲和新冠肺炎比照,這種說法是「後此謬誤」。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近期疫情接近了尾聲,突然看到有報復性買盤的說法,舉的例子是2003年SARS過後,房市就大幅上漲,然而他解釋,SARS疫情後,為什麼房地產會大漲,主因在於雖然民眾嚴重恐慌,但短時間內就獲得控制,屬於可逆的經濟衝擊,後來的房地產大多頭,根本就跟SARS疫情沒關係,跟報復性買盤更沒關係。

章定煊認為,將疫情結束,出現報復性買盤做推論的人,基本上犯了邏輯上後此謬誤,又稱巧合關係,一件事發生在前面,另一件事發生在後面,就說疫情和買盤有因果關係。

他以SARS舉例,SARS疫情後真正引發後來台灣房地產大多頭的是,國內的部分,是大砍土地增值稅稅率、大降遺產稅稅率、以及不限資格購屋利率補貼大放送,另外,美國為了挽救網路股泡沫崩潰將聯邦利率降到1%,導致全球資金大氾濫,這才是SARS疫情房市反轉直上的原因。

章定煊指出,以台灣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來說,目前疫情2個月內就可以獲得控制,對經濟沒有發生不可逆的傷害,發生迴轉的可能性比較高,也就是行情回到原有的軌道,資金行情信仰者想買繼續買,對於政府打炒房政策有疑慮還是會縮手等待,在多空持續僵持的情況,繼續一個價穩量縮的格局。

展望下半年市場,以新推個案市場而言,第4季會推案爆量,補回第2季跟第3季延緩的推案是可以預期得到的,但第4季推案爆量後,銷售率能不能拉上去,以及政府會不會推些什麼肉桶政策,才是後續多空轉折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