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四草渡假飯店開發一波三折 合法程序完成市府才核發登記證

2021/07/15 17:27文/記者林耀文

逸水立旅公司將在四草綠色隧道旁,蓋Villa式景觀渡假飯店,結合四草綠色隧道生態旅遊與美術博物館、景觀餐廳,以優美海景與豐富人文生態旅遊特色,吸引全台與國際旅客前來四草旅遊住宿。(圖:業者提供)

台南知名觀光景點四草隧道旁,申請開發案的逸水立旅公司,打算蓋一座Villa式景觀渡假飯店,去年6月環評通過後,經過一年請照,7月下旬準備在四草里民活動中心舉辦開工前說明會後,再於近期動工,卻出現外界對生態保育的質疑聲音。對此,台南市政府觀旅局表示,開發案之開發計畫、環評、出流計畫及開發單位承諾事項,均應完成,未來業者提出旅館設立登記申請,將檢視相關許可應辦事宜確實辦理完成無誤後,才會核發旅館登記證。

 

逸水立旅公司,打算在四草開發渡假飯店,去年6月10日環評過關,業者承諾退縮12米開發且加強生態監測,原預計去年底前動工、3年內完工,將結合四草綠色隧道生態旅遊,該Villa度假飯店,也打算融合美術博物館、景觀餐廳,凸顯優美海景與豐富人文生態旅遊特色,吸引全台與國際旅客前來四草旅遊住宿。

渡假旅館基地鄰近科工區,距曾文溪出海口的黑面琵鷺保護區頗遠。(圖:業者提供)

台南市政府觀旅局表示,開發案之開發計畫、環評、出流計畫及開發單位承諾事項,均應完成,並通過審查後,始得向台南市政府觀旅局提出旅館設立登記申請,未來業者提出時,該局將逐一檢視相關許可應辦事宜確實辦理完成無誤後,才會核發旅館登記證。

 

南市府都發局表示,興建VILLA案的環評作業屬中央權責,動工說明會也不是台南市政府舉辦的會議;南市府農業局也認為,開發興建VILLA地點,與四草保護區內黑琵棲息地二者直線距離約1.6公里,對黑琵棲息影響小,且基地非黑琵覓食區,對黑琵食源無影響,該局將會持續關注此議題,避免因開發威脅黑面琵鷺生存。

 

根據研究,黑面琵鷺最怕的是海邊光電板及沼澤乾凅找不到魚吃,所以最好的覓食地方,就是曾文溪出海口的海浦地,漲退潮時魚隨潮進而忘出去,是黑琵覓食的地方,四草綠色隧道一帶多屬魚塭地,白鷺鷥前來覓食較常見。

 

都發局說,本案的辦理過程是,107年11月15日,逸水立旅申請遊樂區開發許可,環評作業屬中央權責,動工說明會也是中央舉辦,開發審查、環評審查及出流管制審查可分頭並進;有關開發案對於水鳥生態之影響,屬於環評審查內容,於109年6月10日經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大會審議通過。

 

都發局指出,出流管制計畫已於109年8月27日,經南市府水利局出流管制計畫書審查會審查通過,遊樂區開發計畫及都市計畫變更審查,也在109年10月30日經南市都委會第97次會議審議修正通過。

 業者打算將該飯店規劃融合歐美、中東等特色飯店的建築設計,住宿區的南島與北島約達80多個星空套房,飯店全部總房間數約達190間,主島則為櫃檯接待區與海底美術館、景觀餐廳等。(圖:業者提供)

該渡假飯店開發構想,始於台南知名品牌建商富立建設總監陳聰徒,他多年來最大心願,就是想要在台江國家公園旁,蓋一座全台最美的Villa式景觀渡假飯店,因緣取得該特色度假飯店開發案約1.92萬坪基地,與台南知名建築師王東奎、台北二位好友,共同成立逸水立旅公司。業者打算將該飯店規劃融合歐美、中東等特色飯店的建築設計與台南在地「台江味」,並將結合富立美術館,打算規劃Villa式海景飯店,結合觀光旅遊功能。

 魚簍特殊造型外觀設計,凸顯台南在地「台江味」,並將結合富立美術館、景觀餐廳,打算規劃Villa式海景飯店。(圖:業者提供)

該特色渡假飯店分為住宿區的南島與北島約達80多個星空套房,每間坪數約20~25坪,飯店全部總房間數約達190間,主島則為櫃檯接待區與海底美術館、景觀餐廳等,讓參訪遊客或住宿旅客,搭乘小船途經綠色隧道後,即使不住宿,也可前來美術館參觀或用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