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FH成常態 小資族租屋省電守荷包

2021/07/16 16:39文/記者張瀞勻

因為SFH跟WFH的關係,許多人家中冷氣在這段期間可能幾乎全天候運轉。(圖/燦坤3C提供)

今年台灣多地氣溫創下74年以來的歷史新高,台電為了不讓電費荷包大失血,成為居家防疫下的另一場災情,日前提出電費紓困,宣布6月不實施夏季電費,然而疫情當前,儘管7月13日微解封,仍有不少公司仍維持WFH居家辦公的措施,崔媽媽基金會分享幾招「居家防疫省電秘笈」,為小資租屋族節省荷包。

崔媽媽基金會指出,居家環境內最耗電的家電,冷氣肯定是夏季電費的原兇,而因為SFH跟WFH的關係,許多人家中冷氣在這段期間可能幾乎全天候運轉,但只要掌握使用訣竅即可達到省電效果,包含:冷氣溫度設定在26~28℃、搭配電風扇使用,另外,短時間離開,可以將冷氣溫度暫時提高1~2度溫度取代關機,最重要的是,定期清潔濾網很重要。

此外,由於全國多數城市仍維持禁止內用,因為無法外食,許多朋友趁機把自己鍛鍊成小當家,隨著冰箱開啟次數的變多,冰箱也成為另一個耗電的電器,崔媽媽基金會提出4個撇步,可再省下一些冰箱電費。

冰箱周圍不要擺放雜物,建議後方及左右要留有適當空間,才能避免散熱不良。(圖/燦坤3C提供)

像是,冰箱周圍不要擺放雜物,建議後方及左右要留有適當空間,才能避免散熱不良,導致耗電也容易過熱;不要讓冰箱成為「阿嬤的冰箱」,冰箱裝太滿將導致冷空氣無法順利流通,最多擺放八分滿就好;過熱的食物不可直接放入冰箱,以免導致內部溫度失衡,;冰箱開門時間越久,熱空氣跑進去的越多, 壓縮機便需要更強力運轉來維持冷度, 如此會耗費更多的電力。

至於天天洗澡都得用到的電熱水器,一般來說,電熱水器比較常出現在分租套雅房的出租物件中,這類型的物件,房東收取電費通常不會依據台電的級距分段計費,而是統一一度4.5元~6元計算,電熱水器平均一個人一個月會耗電100度以上,造成每個月支出的電費可能在好幾百甚至上千元,掌握電熱水器正確使用的方式,例如:家中採用「儲熱式」電熱水器,為避免成天反覆加熱浪費電,建議洗澡前30分鐘再開啟,還有挑選適合的熱水器容量、依照季節調整熱水器溫度以及洗澡用水量要適中。

常待機的微波爐、烤箱、電視、電扇等等,不使用時應隨手關閉電源。(圖/記者張瀞勻攝)

除了前面提到的幾種大型電器外,一般人家中也有幾種每天都會用到的,體積雖小但耗電量大的家電產品,建議以下幾項家電除了掌握正確使用方式節省,在不使用時,也都要把插頭拔起來,像是快煮壺,由於快煮壺瞬間加熱的原理是非常耗電的,建議可以一次煮好熱水後放進保溫瓶中保溫,才不用反覆加熱增加耗電量,另外,常待機的微波爐、烤箱、電視、電扇等等,不使用時應隨手關閉電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