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平均所得前10名行政區 竹北所得、交易雙冠王

2021/08/04 11:59文/記者朱語蕎

竹北市擁大量科學園區工作人口,提高住民所得水準,也帶動房市交易的熱度。(永慶房屋提供)

財政部於今年6月公布了108年綜合所得稅申報初步核定統計,內容包括全台各鄉鎮市區的平均 收入,其中新竹地區和台北市包辦了收入排行前10名名次,其中平均所得高居榜首的竹北市交易也最為熱絡,第2名的大安區則是全台房價最高的行政區。

觀察平均收入前3名的行政區,新竹縣的竹北市及新竹市東區,因為有新竹科學園區加持,不乏高收入的工程師及高階主管,因此平均收入名列前茅;排行第2名的大安區則是受惠台北市蛋黃區的優勢,吸納了不少金字塔頂端的購屋者。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竹北市除了轄區內的台元科技園區外,距離新竹科學園區也僅10分鐘的車程,擁有強勁的就業動能,也是榜單上交易量最高的行政區。觀察近1年的成交資訊,包括勝利八街一段、光明六路東二段、興隆路一段及勝利路十路等都是熱門成交路段,物件大多為屋齡十年內的新古電梯大樓,平均單價落在2527萬。

排名第2名的台北市大安區是全台住宅單價最高的行政區,陳金萍說,大安區位處台北市中心,燙金門牌吸引了金字塔頂端的高收入族群,且可開發的大面積素地稀少,導致新屋供給稀缺,有多達6成以上的成交案例屬於屋齡30年以上的中古屋。

台北市7區入榜居冠 內湖、文山區房價CP值高

觀察這次的10個上榜行政區來看,儘管新竹都會區在科學園區的加持下有3個行政區入榜,但台北市做為全台行政首都以及金融中心,仍占據了榜單中的多數席次,收入水準居全國之冠。其中,文山區與內湖區是價格較為親民的兩個區域,分別為每坪48.8萬、58.3萬。

陳金萍說,文山區位於台北市的蛋白地區,環境較為清幽,雖然位於台北市的蛋白區,但是透過捷運文湖線、松山新店線以及信義快速道路往返市中心相當方便,再加上房價負擔相對其他地區小,從近1年的成交資料來看,捷運萬芳醫院、辛亥站以及捷運景美站周遭都是交易量較高的熱區。內湖區不僅房價負擔較低,住宅交易也相當熱絡其中以捷運內湖站、葫洲站以及東湖站最受歡迎。

陳金萍說,近年住宅市場交易多受到剛性需求的帶動,而一個地區就業機會的多寡、收入水準的高低可以說是其中最關鍵的因素,例如去年南科效應帶動台南房市發展就是一個很好例證,不過房地產的異質性較大,每個區域的發展潛力也不同,建議民眾購屋時不妨多參考各方資訊,更有機會買到滿意且適合自身需求的物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