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護國神山加持 設廠地區房價聞「積」起舞

2021/08/10 14:44文/記者朱語蕎

台積電設廠地區帶來龐大就業人口,辭吸人口移入,也帶動區域房價上揚。(本報資料照)

日前高雄傳出欲以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爭取「護國神山」台積電落腳,新竹縣更於7月底通過竹科寶山二期園區審議,準備迎接台積電新廠。各地爭搶護國神山,據內政部電信信令人口資料顯示,台積電設廠的龍潭、竹市東區、寶山、竹南、大雅、善化、新市及安定等8個行政區,實居人口通通高於戶籍人口,其中竹科大本營的竹市東區,淨流入人口高達8.9萬人,近5年房價漲幅14.1%,雙雙居設廠地區冠軍

另外,新竹縣寶山的實居人口也比戶籍多了1.8萬人,封測六廠可望於明年投產的竹南,淨流入人口亦達1.5萬人;封測五廠所在的大雅,實居人口也較戶籍高出1.2萬人;而近年獲台積電大舉投資的南科,周邊的新市、善化,淨流入人口也多達2.9萬人、1.7萬人,其中善化近5年房價上漲13.9%,在設廠地區中僅次竹市東區

「五力」拉抬支援 區域人財兩得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台積電具備五大硬實力,強勢拉抬設廠地區的整體發展。首先是「就業力」,可為地方創造豐沛就業機會,留住當地人口;第二「群聚力」,上下游企業亦接踵而來,形成高科技聚落。

第三是「消費力」,台積電及相關廠家的薪資待遇優渥,從業人員購買力強,帶動地方消費商機與房價;第四「建設力」,因應眾多企業及員工進駐,官方將積極推動相關配套公建;第五則是「持續力」,台積電長期掌握先進製程,企業永續性佳,連帶為地方發展奠定長效利基。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表示,新竹市東區作為台積電的研發核心,近兩年平均房價28.4萬元,高居大新竹地區第一。苗栗竹南均價逾16萬元,在縣內亦數一數二;從前房市能見度不高的台中大雅,受護國神山與中科嘉惠,近年也逐步朝2字頭邁進,晉升台中市前段班

原屬台南房市二線的善化、新市,近年因台積電屢屢購地建廠,加上官方持續推動南科三期園區的擴建,吸引買盤湧進,房價雙雙突破每坪15,現今新案行情甚至「坐23」,設廠地區可謂「人財兩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