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左楠將變身研發科技核心 半導體產業鏈引高薪資就業帶動房市

2021/09/16 19:16文/記者林耀文

鐵路地下化後左營段綠園道8月底完工,增添綠意與休閒活動場域,讓左營綠園道與快捷站區周圍房市持續增溫。

行政院積極打造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預計將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打造為材料研發科技核心,高市府正啓動55.49公頃無污染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中油也預計投入近60億元經費開發,預估114年陸續完成並帶動地方1.6萬就業人數,吸引半導體產業鏈群聚,帶動高薪資就業翻轉左楠。

楠梓科技產業園區持續投資建設,加上中油高煉廠將改造為半導體研發科技核心,可望引進上萬高薪就業族,帶動左楠房市快速成長。

高市府都發局長楊欽富表示,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轉型開發活化,是兌現陳其邁市長競選政見北城計畫,超前部署爭取優質科技大廠進駐北高雄科技矽谷走廊,向北串接橋頭、路竹至南科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往南與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小港等既有石化鋼鐵產業互補,進一步穩固臺灣半導體產業領先的國家戰略。

楊欽富說,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舊址)238公頃土地遼闊,必須同步整治與開發工作,才能加速土地活化,如同當初德國魯爾工業區經驗,也要適度保留具歷史價值的工業遺址,以及具員工記憶的老樹綠地等紋理。

他指出,高煉廠行政區55公頃土地規劃方案,是經過跟中油公司多次討論的結果,也提請市都委會研議過,在兼顧文資保存、維持木麻黃綠園道及水塔等舊廠景觀意象、園區聯通、捷運場站TOD聯合開發之整體效益下,所研擬的多方多贏方案,也會針對交通、雙語教育、生態及產業等配套思考,也希望中油整體考量周邊宿舍區發展,兼顧勞宅住戶權益與日後企業安家。

本計劃區原屬高雄煉油廠營運時期之業務區,過去主要供修造工廠、材料 倉庫、車輛修配工廠、實驗技術工廠、總辦公廳等使用,目前供中油公司行政 辦公、研發及倉儲使用,達55.49公頃(約16.79萬坪),目前中油預計投入近60億元,於114年起陸續規劃綠能所、材料國際學院及材料研發中心等,以強化材料自主研發,預估可帶動增加地方1.6萬就業人數。

中油高煉廠其中行政區55.49公頃土地規劃都計變更案,經過高市都委會研議後,可兼顧文資保存、維持木麻黃綠園道、水塔等舊廠景觀意象,也利於加速捷運場站TOD聯合開發整體效益,形成一個多方多贏的城市創值發展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