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穩了 北台灣928爆兩千億天量 台中海線起飛

2021/09/18 04:30文/記者朱語蕎

桃園青埔下半年推案量增,開價也再創新高。

三級警戒讓全台房市悶了3個月,緊接而來的928房市年度大檔,成為今年房市熱度關鍵,根據市調統計,今年北台灣928案量高達2690.3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千億元,預估將創下史上同期最大量,台中也不遑多讓,今年928案量來到700億元,比去年增加了200多億,近期已有不少秒殺案出現,市況銳不可擋。

今年房地產市況彷彿洗了一場三溫暖,在利率低檔、熱錢湧入之下,今年初原各界預估能持續去年底買氣,建商各個樂觀以待,沒想到5月疫情來得又急又猛,警戒一下升至3級,所有活動均宣告暫停,讓看屋來人銳減,買氣急轉直下。
到了8月各縣市逐步解封,悶了許久的購屋民眾,紛紛開始出籠,也讓建商重拾信心,加上不少年中遞延推出的建案,讓今年928案量再度爆出天量,北台灣更來到2千多億元,市況相當火熱。

新北市案量近千億 新竹沒門道買不到房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各縣市中,以新北市案量近千億元最多,案量較大的區域有板橋、新店、新莊和淡水,四區案量皆破百億元以上,從產品面來看,新店央北以2∼4房為大宗,其他行政區則以2、3房為主,業者仍以自住剛性需求做規劃,主攻首購族群。

北台灣買氣回穩,指標大案紛紛登場,尤以新北市幾個重劃區最為火熱。
首善之都台北市也有847億元案量,與新北市不同的是,台北市大坪數產品佔比提高,不過30坪以下的建案數和可售戶數明顯增多,對此趨勢,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北市建商可能發現小宅需求量居高不下,尤其2房產品更是稀缺,因此紛紛規劃2房格局,讓北市低總價市場可望暫時解渴。
桃園和新竹地區案量未增加太多,桃園約500多億案量,新竹更只有百億元,其中桃園以中壢青埔推案量最多,且開價已來到5字頭。新竹上半年房價暴漲,建商趕熱潮有案就推,今年928反而未有大量案量釋出,預估新竹「飢餓行銷」仍將大行其道,住宅缺貨問題將持續惡化。而基隆則因造鎮案「新橫濱」公開,讓案量推升至188億元,是基隆近罕見的超級大案,買氣也相當熱絡。

台中推700億案量 海線買氣起飛 

台中地區部分,根據市調統計,今年928約有700億元案量推出,較去年增加了200多億,台中近期市況火熱,不少建案迅速秒殺,連疫情也止不住購屋需求,這也讓建商信心大增、積極推案,其中又以北屯區和海線地區最為熱絡。
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王至亮表示,去年疫情爆發,疫苗也還未上市,整體情勢不明朗,建商推案較為保守,之後台灣疫情逐漸穩定,現在也開始施打疫苗,在疫情控制得宜下,建商和民眾的購屋信心又再度回穩。

台中海線推案熱絡,遠雄之星最新一期更推百億案量。
王至亮表示,台中近10年家戶人口數從3.07人降到2.7人,在縣市合併後,整體人口數增加17多萬人,代表許多年輕人與父母不同住的比例高,剛性需求相當大,每年有約1萬8千多戶的購屋需求,而目前供給戶數還沒有超過需求,因此讓2∼3房的首購產品熱度居高不下。
此外,央行貨幣供給量大,利率仍低,房地產相對保值且穩固的特性,成為此波熱錢的停泊港,帶動房地產交易盛況。王至亮說,台中此次928檔期,又以北屯和海線地區最為火熱,海線因房價相對周邊行政區便宜,又有龐大就業人口,讓建商看好後市推案,光是「遠雄之星」第9期就有140億元案量釋出,規劃2400戶超級大案。而沙鹿區更是超級戰區,靠近交流道附近的新建案,開價每坪已來到36~39萬元,整個海線在近1年已大漲一波,現在海線只剩下梧棲、清水還有機會找到1字頭房價。

執照塞車成隱憂 原物料漲房價跌不了

對於今年928超級市況,何世昌認為,熬過了5月以來疫情爆發的慘澹期,指標品牌建商推案可說是傾巢而出,有多個指標大案將開賣,不過,雖然預推案很多,但現在北台灣各縣市普遍出現建照、使照大塞車的窘況,不少建案遲等不到執照下來,這將成為928檔推案能否順利釋出銷售、案量如期爆發的關鍵因素,至於Delta疫情升溫,除非再一次全國升三級警戒,否則對市場衝擊應該不大。
王至亮認為,政府頻頻以政策抑制市況過熱狀況,但現階段全球貨幣供給過多是事實,這些熱錢勢必要找出口,政府應該通盤檢討整個經濟金融狀況,而目前建築業缺工缺料問題嚴峻,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也是造成房價無法下跌的因素之一,希望政府能積極想出對策,不要只靠打房來壓抑房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