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供給大缺貨 建商不甩打房大膽開高價

2021/09/23 20:59文/記者朱語蕎

供給面受到「房地產政策」、「本土疫情爆發」、「營建成本持續飆漲」與「缺工」影響,導致新建案價格不斷高漲,台北市以內湖區今年新案供給戶數最少。(資料照)

據統計,今年截至920日為止,北台灣三都新建案釋出銷售的可售戶數急劇減少,其中台北市可售戶數累積為4610戶,新北市為15,007戶,桃園市則有11708戶,均比去年同期減少8.6%、31%、27.6%。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期市場需求面仍旺,但供給面受到「房地產政策」、「本土疫情爆發」、「營建成本持續飆漲」與「缺工」等關鍵因素影響而縮量,導致新建案市場供需失衡,這也成為近期新建案敢大膽開高價的背後原因。

估計今年至年底為止,北台灣三都新建案可售戶數分別是台北市6210戶、新北市23659戶、桃園市17986戶,依序將比去年衰退10%、21.6%、28.5%,供給量全面下滑。若與前一波多頭高峰2013年相比,只有台北市供給量增,新北、桃園也同樣縮量。

台北市以內湖、信義、士林等三區供給量減少情況最嚴重,年減幅從7成多到8成多不等,其中又以內湖缺貨最為嚴重。何世昌分析,內湖今年新建案只釋出53戶,較去年同期大減3百多戶,年內湖受惠於內科強勁的購屋需求,近年來建案銷售快速,但新案開發速度卻遠遠跟不上,導致價格一路漲不停,更帶動中古大樓價格快速上揚。在此環境之下,未來內湖一般住宅案開價出現3位數,已經是可以預期的事了。

新北市前9個月供給量減幅前三大地區,分別為土城、樹林、新莊,今年可售戶數只有523戶,比去年同期驟減28百多戶,年減幅約84%。土城近年推案多聚集在暫緩發展區,此處吸納來自板橋、捷運藍線等地購屋客,由於大多數建案銷售都開出紅盤,再加上供給走低,新案更是大膽開高價,開價5字頭建案正在變多當中。

桃園今年前9個月,減幅前三大區域依序為龜山、龍潭、桃園;其中,龜山只釋出9百多戶,較去年同期銳減3千多戶,年減幅約76%。龜山房市主戰場A7重劃區經過3年大爆量後,今年供給量縮有助於減緩線上建案銷售壓力,房價因此還能維持穩定上揚趨勢。

何世昌認為,雖然政府去年末以來積極抑制房市,但房價本身問題的核心在於「供需」,假如供給量不足,市場需求無法獲得滿足,而政府政策如「房地合一2.0」還進一步造成供給量限縮,則房價易漲難跌,打房恐將事倍功半,而新建案市場缺貨問題,恐怕要等到明年才有機會紓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