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立遺囑手足鬧翻 專家:多繳這筆稅 遺產安心入袋

2021/10/01 13:09文/記者朱語蕎

遺產未立正式遺囑,恐讓後輩子孫陷入糾紛。(資料照)

父母過世留有遺產,最麻煩的就是沒分配好遺產,資深地政士表示,有客戶拿著遺產相關證明想辦理繼承,順便想將其他手足的遺產一併過戶,雖然有媽媽的口說遺囑,但因為遺囑,地政士也愛莫能助。

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說,有客戶拿著遺產稅免稅證明,媽媽的土地、建物權狀正本,想辦理繼承,並想將哥哥的4分之1遺產一併過戶給他,這樣他就有2分之1的權利,和2位不配合的姐姐「一較高下」。

鄭文在說,客戶表示母親生前明確表明要把房產給他,兩位姊姊也答應,但因為沒有簽立遺囑,當媽媽過世後,兩位姊姊翻臉不認帳,也要求要登記4分之1遺產,讓他相當生氣。

因為這4位姐弟共有人處於「公同共有」關係,安照應繼分,各自可取得4分之1,也可協議分割,由某人單獨取得,但因為未經登記不得處分不動產,因此此案例只能等到全體同意或透過訴訟才能完成。

鄭文在說,遺產問題建議長輩在生前先分配好,並做好公證遺囑,有些人為求保險,會先將房屋登記在自己名下,但這就需要繳納土地增值稅及契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