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出手打炒房 甲山林張境在:政府高價標地 才是炒房最大咖

2021/10/04 19:20文/記者朱語蕎

甲山林機構總經理張境在認為,政府高價標地,才是助長房價上漲原因。

央行日前再度出手打炒房,祭出特定區內購買第二屋限縮房貸成數,對此,同時有代銷和建設公司的甲山林機構總經理張境在表示,政府這些政策主要在針對投資客,對於自住買盤不太有影響,他相當樂見政府願意出手來整頓房市亂象。

不過,對於政府想要以政策來抑制房價,張境在直言,現在市場地價、工資、原物料都不斷上漲,房價根本難以下跌,有人說這波上漲是因為科學園區帶動,但是這些竹科、中科早就有了,過去也沒什麼在漲,這幾年突然大漲,他認為,這波房價上揚,應該檢討的是地方政府高價標售土地,造成區域地價攀升,等於助漲房價,「政府才是炒房最大咖」。

張境在表示,近期政府幾次標售結果,幾乎都是高價脫標,讓業者一片嘩然,像是新北三重有塊土地,之前附近一坪120萬大家都不敢下手,結果政府最後竟然以一坪170萬脫標。地方政府財源有了,但卻助漲了區域土地行情,不少地主因此拉抬價格,地價漲了,連帶讓房價也跟著上揚。

張境在認為,地價飆漲才是房價上漲的最大因素,加上目前營建業工資、原物料、運費都上漲,讓業者很兩難,他舉例板橋江翠某個建案,原本一坪成本是15.5萬,建商最少賣一坪18萬,但現在因為原料上漲,一坪可能要多加8萬才有賺。

而為了搶工人,以前是一星期發一次全勤獎金,現在有工地是天天發全勤,就是擔心工程延誤,因為找不到工人,業者只好開始找非法外勞,他建議政府應該討論開放引進外勞,解決缺工問題。

他更表示:「其實打房就是在加稅」,建商一定會將成本加回到房價上,建商了不起就賺20%,但一個建案平均要作4年,超高樓要作到6年,利潤其實不高,這也是為什麼營建股股價還在70008000點的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