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來了、南部房市瘋狂 業者示警:小心被割韭菜

2021/10/06 11:31文/記者張瀞勻

台積電進駐高雄市話題,帶動買方湧入,尤其楠梓首當受惠。(圖/記者張瀞勻攝)

台積電不只是護國神山,更「護房市」!樂屋網9月預約看屋數,相較去年同期大增6成4,探究原因發現,高雄市楠梓區、橋頭區貢獻不少,尤其是屋齡5年內的新屋,評估是台積電進駐高雄市話題,帶動買方湧入,加上預售屋房價偏高,部分買方外溢到二手市場,致使當地新屋成新寵兒。

依據樂屋網站上數字統計,9月訪客數相較8月略減2.5%,但相較去年同期仍成長26%,從預約看屋數來看,相較8月略增8%,但相比去年則是大漲64%,顯見今年下半年整體房市熱度仍持續維持,進場的買方數超過去年,且多屬於誠意買方,更有機會出手預約看屋。

觀察9月預約看屋數發現,有不少量體的貢獻來自屋齡5年以下的新屋,佔比超過30%,相較去年9月新屋預約看屋數佔總體25%,還多上5個百分點。

樂屋網認為,928檔期間,大量新建案廣告曝光吸引新買方進入市場,不過因新建案價格偏高,讓不少買方轉向二手屋市場,鎖定屋齡5年內,全新,價格比預售屋略親民的「新古屋」。

如上所述,這樣的外溢效果就在台中市、高雄市顯現,其中又以高雄市的楠梓區、橋頭區最為顯著,分別佔據當地第一名、第二名,相較第三名的鳳山區,預約看屋數可說是翻了2-3倍,其中又以總價500~1000萬元的大樓為主。

從市場傳出台積電新廠要落腳高雄,到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舊址浮上檯面,加上橋頭科學園區的相互影響,帶動這2區房市熱度大幅提升。

樂屋網總經理蕭政華指出,在央行持續進行放款管控,內政部亦強化打擊炒作風氣下,買方應回歸自身需求審慎評估,避免台積電概念房沒跟上,反倒先成了韭菜被收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