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炒房未見房價鬆動 房市網路討論度急降

2021/10/18 14:01文/記者朱語蕎

房地產市況熱絡,但網路討論聲量似乎不如預期,根據「台灣房地產網路聲量」的調查結果今年上半年的網路聲量總計223萬則,較前期統計減少2萬則,為近兩年統計以來首度衰減,量體下降幅度為4.3%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族群較年輕的Dcard討論區,本期聲量在總體率退的狀況下仍逆勢成長33%,顯示關心房地產議題的民眾有年輕化的趨勢。

此外,金融理財討論也成長9.3%,更在56月間達到近兩年的討論高點,可間接看出市場對股市的熱度產生資金排擠效應,造成房市討論有趨緩現象。

意藍資訊OpView經理宋孟儒指出,臉書社團的討論熱度以台中、高雄、桃園、新竹有持續上升的表現,相較於去年的討論熱詞多著眼於打房跟購屋需求,今年上半年則以代表社會現象的生育率、少子化、低薪、結婚等熱詞為聲量的主要討論內容。

而關於房價所造成的社會現象,男生跟女生關注的點是否相同?宋孟儒表示,透過族群分析演算法去推演發言足跡的特徵,區別發文的性別差異來看,男性對少子化的討論還是偏理性的表達,認為與高房價與低收入為主因,女性則是偏向感性,以婚育或婆媳困擾的發言觀點居多。而不只是討論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出高房價的社會現象也引起在台居住的外國KOL討論。

在此次「台灣房地產網路聲量」調查中,六都的網路聲量仍以新北市、台中市及台北市居於前3名,但整體來看新北及台中的衰退也較為明顯,南部的討論變化也相較北部來得小。整體來看輿情聲量確實反應了市場交易的現況南部較北部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