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4%買方看漲住宅房價 全球掀起搶房比賽

2021/11/02 12:09文/記者張瀞勻

這波全球房市熱多集中在郊區或是二線城市,而台灣在護國神山的科技產業聚落投資發酵之餘,南二都的房價越漲越兇,也與全球趨勢一致。(圖/記者張瀞勻攝)

全球疫情趨緩,商業活動逐漸回到正軌,但去年全球為了紓困大撒幣、降息後,造成通膨隱憂,實體資產受到買家青睞!根據瑞普萊坊甫出爐的全球買家調查顯示,買方在「購屋意願」、「價格走勢」、「加價幅度」方面,都跟去年疫情最嚴重的第二季有截然不同的樂觀積極看法,有高達25%有購屋計畫、64%看漲房價、加價意願大增3倍。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近一年2次調查中比較可發現,疫情提高「購屋意願」,去年第3季有20%的受訪者有購屋、搬家計劃,而1年後則有19%的已經搬遷,北美洲、澳洲甚至高達25%,而今年更是有25%計畫購屋、搬家,可見全球消費者購屋置產的意願在疫後持續增溫。

「價格預期」方面,去年有56%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房價會跌,25%認為持平,只有19%認為會漲,但今年則有64%認為會漲,表示樂觀看待房價的人數至少增加兩倍,相對來看,認為會跌的只剩13%,多空看法落差極大,帶動全球房市牛氣沖天。

「購屋預算」方面,由於去年是空頭佔上風、看跌得多,因此願意加價的只有寥寥7%,而縮減預算的有47%,想拿大刀砍價10%以上的更有31%。然而恐慌過後,今年願意加價的暴增到28%,整整增加3倍。

增強的購屋意願、樂觀的價格預期、積極的加價策略成為今年全球房市的基調,難怪被形容為一場「搶房比賽 」。

購屋動機方面,主要還是回應疫情對家庭居住品質的要求,因此最多的受訪者仍為追求更大的室外空間而搬,佔約22%,其次是19%傾向更大的室內空間,4成以上、兩大動機主要都離不開「避免群聚、社區感染或在家工作的機會增加」等空間面積的需求。

黃舒衛表示,結合以上3個購屋動機,這波全球房市熱多集中在郊區或是二線城市,而台灣在護國神山的科技產業聚落投資發酵之餘,南二都的房價越漲越兇,也與全球趨勢一致。

尤其根據今年9月內政部戶籍統計,台北市家戶數30年來首度少掉3,673戶,但其他5都卻繼續呈現增加趨勢,其中桃園市、新北市、台中市都新增超過1萬戶。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亦進一步分析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資料,發現在台北市的「出走潮」趨勢中,遷出率依序為大安、信義、松山、中山、中正等蛋黃區;反觀唯二有增加趨勢的則是相對蛋白的大同及內湖。

產品類型方面,46%的消費者選擇獨棟住宅,42%的選擇水岸住宅,34%選擇鄉村或郊區住宅,跟去年的差異都不大,唯一有明顯不同是今年有19%的選擇為了周間工作而準備的套房產品。黃舒衛分析,適應未來遠距工作、微型創業等需求,此類結合工作需求的功能性住宅需求還會持續增加,而且台灣少子化、高齡化、住宅商品化、新屋重建等多元需求的升級,也會刺激建商提供更多機能小宅的消費選擇。

黃舒衛分析,今年房市交易將創8年新高,而住宅開工量也會連2年創1994年以來新高,雖說首購、換屋需求比例高,但買屋抗通膨的避險以及加碼搶進低基期區賺價差的數量其實也不少,未來短則1年,長則3年,勢必面對資金潮消退後的價量調整,建議買方進場仍要以自住需求為標準,同時兼顧產品及價格風險,才能真正達到「存房」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