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炒房零效果?顏炳立:稅制如溫水煮青蛙 正啃食市場價格

2021/11/03 10:56文/記者朱語蕎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記者張瀞勻攝)

政府不斷祭出新措施打炒房,但市場買氣卻絲毫不受影響,全年移轉棟數更可望攀新高,對此,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表示,央行的購置第二戶限購政策,不利多餘資金的配置與避險,交易會逐漸彰顯在預售市場的買盤上,使建商想反應卻不敢反應,鋪陳好的稅制就像溫水煮青蛙,是有毒性的只不過比較慢,但它正逐步侵蝕建商的獲利及啃食市場的買氣與價格, 這是幾年後必然看到的結果。

顏炳立表示,在這疫後火熱的市場,建商有充分的理由去調漲房價,但在供料、建材大漲情況下,建商若藉此要大幅拉高房價,恐怕討不到便宜,而此波推案量大增,買方卻有限,市場上可選擇性反而變多。

不過股市在 Q3的指數、股價都呈現「熙蕾蕾」,一部分的資金轉移到可抗通膨、避險的房 地產市場,房市呈現「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情勢,土地不受疫情影響,是唯一有熱度的產品,建商處在要追價購買的壓力中,對土地市場愛恨交加。市場若過熱就會被管控,台灣呈現的是蛋白區產品爆量,但價格拉高了買氣就變弱的矛盾中。

市場上因為金融環境給了養分,賣方不願低價賣,證明 2019 年落底到 2023 年盤整不斷上演。疫情下自用型買盤的熱度,讓發展商大量追逐土地,又造成成本的增加,房價短期難回頭,故自用型要買進的確須加緊腳步,否則會等到花兒也謝了。

也因為買氣是熱的,顏炳立認為,建商因此有理由調漲價格,預期未來幾年房地產市場漲勢確立,買房保值避險會成為未來主流,而土地是不動產市場的靈魂, 靈魂不死,房市就樂觀,價格又是買氣的靈魂,房貸利率低就是房市的春藥,活耀的靈魂加上春藥,房價要跌在這 23 年看起來是困難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