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透天屋主命運翻轉 建商就愛「又老又大」

2021/11/03 17:07文/記者張瀞勻

北市老舊透天身價翻漲,專家指出,透天要能改建的三關鍵「低店效、高容積、可整合」。(圖/記者張瀞勻攝)

台北市土地寸土寸金,過去透天產品因為土地坪數大,一直維持不錯的身價,加上危老政策給予高額的容積獎勵,更帶動老舊透天的身價翻漲,開發商也樂於從老舊建物身上「煉金」,把老透天拆除提煉出可開發的素地,根據實價資料,光是去年至今交易的億元老舊透天厝總額就超過150億元,讓持有的屋主身價翻漲。

根據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統計,台北市從去年至今揭露的億元老舊透天厝,億元透天的交易案件就超過60件,累計總成交金額達154億元。其中單筆億元以上透天成交金額最多的區域為士林區,累計成交金額達36億元,其次則是松山區的26億元,大同區的23億元,市中心的大安區反而億元透天成交量稀少,最少的則是相對晚期開發的內湖與早年工業為主的南港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北市因為發展早建築普遍較為老舊,同時台北市也缺乏大型重劃區供給,大地坪的透天厝成為開發商眼中有機會整合改建的產品,而北市的透天厝從早年的使用價值,隨地價飆漲現在則著眼地坪多少的土地改建價值。

尤其危老政策推動讓土地可以興建的面積變大,土地的開發效益更高,更進一步讓老透天還享受到政策的獎勵價值,因此北市億元級老舊透天交易漸趨熱絡,同時現在許多危老的改建案,透天的改建案也是其中的常客。

曾敬德指出,舉例近日國壽公告取得南陽街一處老舊建物,土地面積近50坪,成交金額就達到3億元,持有人則為2位自然人,顯見台北市高容積路段的舊透天,對於投資機構相當有吸引力。

而透天要能改建的三關鍵「低店效、高容積、可整合」,低店效可以增加房東參與改建的意願,高容積獲得高容積獎勵後更具開發效應,另外周邊若是類似老舊透天多則更具備開發規模,更容易創造高房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