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城中城一把火加速修法 內政部祭1.3倍容積獎勵

2021/11/04 17:41文/記者張瀞勻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火釀46人死亡、41人受傷,成為高雄單一建築最慘烈火災案件。(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城中城社區一把火,提醒了國人重視全台危險老舊建築安全問題。針對都市危險建築物的加速重建刻不容緩,內政部4日部務會報通過辦法,明定都更範圍內,若經評估建築物耐震能力未達現行規範的1/3,視為耐震能力不足且有傾倒危害公安疑慮,有助地方政府判定危險建築,加速執行代為拆除程序,同時作為核予原建築容積1.3倍獎勵的依據,加速都市危險建築更新。

內政部表示,這次新訂的「都市更新耐震能力不足建築物而有明顯危害公共安全認定辦法」,是依據2021年修正公布的「都市更新條例」第65條,授權訂定統一的危險建築耐震能力認定方式及基準,明定採取與「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辦法」相同的評估方式,以耐震初步評估或詳細評估方式辦理,方便民眾依建築物耐震評估結果及整合情形,選擇適宜重建途徑。

此外,為減少人為主觀判定影響評估結果,這次訂定的危險建築物評估基準,將參酌各界意見,採用建築物的實際耐震能力與現行耐震能力規範的比值小於0.35作為客觀認定基準,當評估結果小於0.35時,即表示既有建築物的耐震能力約僅達現行耐震規範1/3,當發生6級以上強烈地震時,建物有傾倒疑慮。

內政部指出,「都市更新耐震能力不足建築物而有明顯危害公共安全認定辦法」將依法制作業程序,於近期發布施行,該辦法發布後,中央將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推動建築物結構安全評估,輔導危險建築改善與重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