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產業拼轉型 投資觀光工廠吸金

2016/07/25 12:45文/記者馮牧群

觀光工廠時常吸引參觀人潮,創造商機,圖為新竹縣的綠能玻璃觀光工廠。(資料照片)

總體經濟不佳,產業投入轉型,成為促進內銷的新商機,在政府積極輔導工廠轉型觀光工廠下,全台已有133間工廠通過觀光工廠評鑑,數量連年成長,更有越來越多國內知名上市櫃公司開始投入觀光工廠的規劃,像是台塑就計畫在彰化推出觀光工廠,統一則保留部分廠區土地提供未來開發觀光工廠使用。

埔里鎮廣興紙寮近幾年轉型為台灣第一家造紙產業觀光工廠。(資料照片)

 

除了過去民眾熟悉的舊工廠轉型成觀光工廠,如台灣菸酒公司、水里蛇窯,目前國內觀光工廠主要分為二種,一是保留原產線,這種類型多半受限原廠區位,多位在大型工業區內,將原廠區擴充、新建觀光廠區,或在原廠房內重新規劃空間、改裝觀光區域,包括白蘭氏投入2000萬改裝廠區為白蘭氏健康博物館、統一集團全新竣工的百億級智慧湖口廠,保留土地規劃未來的觀光工廠區域、台塑旗下台化的彰化廠區擴建生技觀光工廠,預計今年12月試營運,都是知名案例。

 

另一種類型希望透過經營觀光工廠,同時行銷品牌、投入觀光事業、增加產線,因此在工廠興建之初就融入觀光工廠規劃,例如7月在桃園宣布開工的國巨洋傘文創園區,讓民眾參觀生產線、展覽、文創商品及DIY體驗,還有咖啡、輕食區及戶外廣場,建物未來也是企業營運總部。這類觀光工廠區位通常較靠近都會區,也是現有觀光工廠中佔比最高者,以台南市、桃園市、新北市為主要集中地。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分析,從大型企業積極投入,可見觀光工廠的商機逐漸受到重視,尤其消費主力為國內客,較不受陸客數量影響,而中小企業投入觀光工廠,能同時做營運總部、產銷合一、品牌推廣,經營餐飲零售,效益大於成本,又能增加品牌曝光,一舉數得。近來廠房、工業土地交易興盛的桃園、台南,是觀光工廠集中區域,製造業購入工業不動產若同步進行觀光規劃,可創造額外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