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屋數飆破歷史紀錄 巢運:政府別再麻木不仁

2021/11/16 14:40文/記者張瀞勻

巢運邀請民眾黨蔡壁如、國民黨李貴敏、時代力量邱顯智等跨黨派委員,於16日一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面對此一嚴重民生問題,盡速提出囤房稅版本。(圖/巢運提供)

台灣房價不斷高漲,多屋族的房子卻越買越多,房產集中化狀況也持續惡化。根據財政部2015~2020年住家用房屋稅供自住及非自住戶數及稅額統計表」,6年內台灣新增的52.6萬戶住宅,53.5%為非自住多屋家戶持有,較過去同期大幅上升25%,此外,去年整體空屋數也達到166.4萬宅,突破歷史新高,巢運16日召開記者者痛批政府勿再麻木不仁逃避問題,儘速研擬提出囤房稅方案。

巢運指出,2020年起台灣房價迅速飆漲,在最新的2021年第3季數據中,國泰全台房地產指數顯示房市價量俱漲 ,信義房價指數亦呈現全台多數都會區實質房價續創新高,與此同時,空屋與囤房問題卻愈加嚴重,乃至於造成台灣「空餘屋與房價雙高」的奇特怪象。

整體而言,從現有數據可以看到台灣在房價飆漲的同時,囤房狀況卻有愈加嚴重的趨勢,且囤房與空屋有著緊密關聯,多屋族持有空屋的比例更高,新建住宅空屋率更尤其高。

面對此一問題,巢運表示,在野黨提案十分積極,目前立法院已有7份囤房稅法案待審,但政府認為台灣囤房問題有限。但隨著資料逐步統計釋出,可以清楚看見台灣的囤房問題確實越來越嚴重,以至於成為投機炒作的溫床,囤房問題已不容政府抵賴。

巢運強調,台灣的高房價與囤房問題正逐步惡化,巢運要求政府應信守2016年「全面改革房屋持有稅」的競選承諾,也強烈呼籲行政院須正視愈加嚴峻的囤房炒作情勢,勿再麻木不仁逃避問題,儘速研擬提出囤房稅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