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相繼成立住都中心 有助社宅、都更推動?

2021/11/16 18:08文/記者張瀞勻

「永和大陳社區」可望創下全台歷來私權複雜公辦都更案的最快動工紀錄。(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台北市議會近日審查通過「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新設置自治條例」,未來經過2、3讀程序就會正式立法成立北市住都中心,成為繼新北住都中心之後,全台第2個以行政法人成立的地方級住宅及都更專責機構。然而,地方政府成立行政法人,真有助於推動都市更新及社會住宅?

新北市府今年1月成立新北住都中心,為全台第一個以行政法人設置都更、社宅專責機構的地方政府,而行政法人具備半官方特性,推動業務相較政府機關更有彈性,又不失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住都中心引進民間如都市更新、社會住宅、行政管理等專業人才,並受到董監事會監督其組織運作情形。

在公辦都更方面,新北市的指標案「永和大陳社區」,擔任實施者的新北住都中心,自今年6月成立「推陳出新站」駐點服務起,更新單元3整合進度大躍進,同意戶比例達到95%,並在9月公開招商徵求興建廠商,預計明年初與最優廠商簽約,送進市府審議,明年底就可動工,可望創下全台歷來私權複雜公辦都更案的最快動工紀錄,緊接著,更新單元1、4已啟動整合,今年12月將舉辦首場大型都更整合說明會。

「永和大陳社區」更新單元1、4將於今年12月舉辦首場大型都更整合說明會。(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民辦都更方面,新北住都中心把重點放在協助重建需求急迫的海砂屋社區,像是新莊區某案即將拆除重建、板橋區油庫口案已申請耐震初評,準備成立更新會、新店區大溪地案已提送更新事業計劃,此外,也接受社區委託擔任都更全案管理,盡全力協助都更成案,陪伴住戶直到全案完工,為使更多有需求的民眾理解都更法令,住都中心持續以網路線上及實體併行方式舉辦說明會,今年以來已有104場次、超過13,000人次參與。

至於社會住宅,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將部分社宅移交後,新北住都中心著手引進智慧管理系統,與以往相比,大幅降低社宅的管理成本,同時,今年以來推出2次「隨到隨辦」服務,將有效提升社宅整體出租率至9成以上。從新北住都中心的經驗來看,地方政府成立行政法人,不論是為加速推動都更或妥善管理社宅,在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已收到明顯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