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南北高雄新投資上千億元 高雄城市蛻變轉型新紀元

2021/11/20 04:15文/記者林耀文

政府積極推動高科技S廊道開發計畫,上週包括台積電確定在北高雄中油高煉廠設廠,南高雄特貿三公辦都更案成功招商,投資金額近800億元,未來十年南北高雄將創造上萬個工作機會,與數千億元產值,將帶動高雄科技產業鏈翻轉。

近來在政府積極推動高科技S廊道開發計畫,上週更有台積電確定在北高雄中油高煉廠將投資上千億元設廠,南高雄特貿三公辦都更案成功招商,投資金額近800億元,可望帶動中下游產業鏈群聚,並厚植高雄科技產業基礎,未來十年將創造上萬個工作機會,與數千億元產值,將帶動高雄科技產業鏈翻轉,讓高雄都會發展,蛻變轉型邁向新紀元。

經濟部日前宣布,半導體先進材料與零組件園區,將預定落腳高雄,高市府8月底也啟動中油高煉廠舊行政區55.49公頃都計變更案,台積電上週11月9日晚間更宣布,確定將在楠梓中油高煉廠設廠,將坐落約170公頃待整治地,陸續設置7奈米與28奈米製程新晶圓廠。

同時大廠紛紛加碼投資高雄,包括全球最大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半導體公司、美商英特格、全球封測龍頭日月光、半導體介面大廠穎崴也都將再加碼投資,高雄可望成全球重要的半導體供應鏈之一,也將讓台積電的供應鏈就地供應。

台積電上週11月9日晚間宣布,確定將在楠梓中油高煉廠設廠,將坐落約170公頃待整治地,陸續設置7奈米與28奈米製程新晶圓廠。

高市府都發局指出,中油高雄煉油廠轉型開發活化,是為超前部署爭取優質科技大廠進駐北高雄科技矽谷走廊,向北串接橋頭、路竹至南科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往南與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小港等既有石化鋼鐵產業互補,進一步穩固臺灣半導體產業領先的國家戰略。中油預計投入近60億元,於114年起完成綠能所、材料國際學院及材料研發中心等投資項目,強化材料自主研發,培育產業所需人才,預估帶動地方1.6萬就業人數,轉型為產官學創新合作、實驗及試量產研發專區。

 

皇苑建設董事長郭敏能表示,近3個月來,高雄房市翻轉快速,幾乎是20、30年來所罕見,蛋白區房價紛紛站穩2字頭或朝3字頭趨勢成長,景觀豪宅紛紛站上5字頭,挑戰6字頭也陸續成功,高科技產業翻轉高雄城市發展,高雄價值終於被發現了!

隆大營建董事長陳武聰則呼籲,高雄建築業界對未來前景看好之際,也須體認售價調漲幅度太大或太快,會讓許多消費者一時難以接受,同時也將引起政府關注,若明年加強打房措施,反而不利房市穩定發展,值得建築同業與代銷業界,審慎掌控銷售推案步調宜更溫和。

  高科技S廊道成形 將翻轉高雄產業結構

北高雄房市在高科技S廊帶推動、百貨商圈成長與快速交通網路成形,刺激房市發展加速。

政府積極推動的南部科技S廊道逐步成形,同時半導體科技大廠陸續投資高雄,造就高雄引進半導體材料供應鏈的重要性跟著上升。從台南科學園區往南,串起南科高雄園區(路科)、橋頭科學園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再加上南高雄亞灣區5GAIoT創意園區、屏東科技園區,將帶動南台灣科技產業鏈翻轉。

開發面積達262公頃,並將提供162公頃產業用地的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9月1日獲得環評大會審核過關,南科管理局預計最快年底開放企業選地,順利明年底前動工,可創最高1800億年產值與增加1.1萬個就業機會。 將以人工智慧物聯網為重點導向發展的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方向可提供先進科技、產業創新研發、生產空間等,同時計劃引進半導體晶圓製造、封裝測試、材料與設備,與航太產業、智慧機械、創新產業等。

  1.6萬坪特貿三成功招商 投資近800億元帶動南高雄

1.6萬坪特貿三成功招商,包括興富發建設與國揚合組團隊、國城合組團隊,將投資近800億元,並創造1200億元產值,可望帶動南高雄房市成長。

特貿三評選結果,約9387坪的北基地由興富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最優申請人;約3650坪的南基地北側最優申請人為國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合組之團隊;約3025坪的南基地南側,最優申請人則為國城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與高興昌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組成之智匯方舟合作聯盟。

本案預計吸引民間投資金額總計超過750億元,不但揮出高雄大型公辦都更招商成功的漂亮全壘打!同時更創下全台規模最大公辦都更新案的歷史紀錄!

 

高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亞灣特貿三土地都更開發後,將集結商、辦、住、零售及產業與公共服務等綜合使用機能(Mixed-Use Project),與經濟部高雄軟體科技園區一、二期交相呼應,共築成為行政院大南方計畫及5GAIoT創新園區的產業火車頭,是繼台積電宣布至中油高煉廠投資奈米級晶圓廠後,高雄再一個重量級的公私協力開發案的正式啟動。

 高雄蛻變產業科技重鎮 都市舊工業區棕地再生最佳典範

亞洲新灣區持續開發建設,成為豪宅大樓推案重鎮。

林欽榮強調,亞灣新創園區未來發展模式,將如同台北市「南港東區門戶計畫」有相同的發展目標與策略。由於南港位居三鐵交通運轉中心,有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以軟體、經貿會展、新創及生技產業為核心,是台北近期都市再生的指標型計畫。

至於高雄特貿三基地所坐落之亞灣新創園區,其周邊則有輕軌及即將動工的捷運黃線共計7個捷運站圍繞,並有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以及直接面向高雄港條件,尤以5GAIoT產業、軟體及經貿會展為發展核心,未來並將以公共人行空橋系統串聯特貿三南北基地、高雄展覽館、高雄圖書館及鄰近捷運站之接駁系統。這可望與台北南港形成一南一北各自正進行中的產業科技重鎮、都市舊工業區棕地再生(brown field regeneration)典範相類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