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案賣得快讓建商信心滿棚 市場竟現「新三漲」手法

2021/12/02 13:31文/記者朱語蕎

11月北台灣新案市況持續穩定,住展風向球連續3個月亮綠燈。(資料照)

住展公布北台灣新案市況風向球,11月分數續增至43.6分,較10月(43.1分)成長0.5分,分數連續5個月走升,對應燈號連續3個月亮出代表「復甦安全」的綠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只有成屋供給量一項分數下滑,預售屋推案量、待售建案個數等兩項分數上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11月新建案市況雖然仍算穩定,但市況並未更加熱絡,原因可能與房價跳漲太快嚇到消費者有關,接下來買、賣雙方可能會暫時進入磨合期,房價續漲、市況不至於大幅下墜,但恐怕也難大幅成長,直到買方接受新價位且願意追價為止。

11月預售屋推案量能仍大,高達千餘億元,指標案數量相當可觀,其中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共有28個,成屋案戶數約為6百餘戶。

雖然新建案大量釋出,但因線上建案銷售情況普遍不錯,封盤、或完銷建案增多,線上待售的住宅建案數量持續下降,雖然11月成交組數略減,但仍處在今年相對高檔,而市況熱度未進一步提升的關鍵,可能與近期建案價格暴漲有關。

建商祭「新三漲」 代銷成夾心餅乾

何世昌指出,以往預售屋未全面實施實價登錄時,建案價位大多在開賣後買氣熱絡才分階段調漲,但實價登錄2.0上路後,業主把實價當成「時價」隨時調漲,更有少數業主祭出前所未見的「新三漲」手法,包括委託代銷銷售後漲價、潛銷時反映好再漲價、公開後賣得動又漲價。新三漲徒增銷售風險,已經出現漲價漲到連代銷都不敢接的建案,未來類似情況是否會增加,恐有待觀察。

由於價位快速調漲,代銷業在業主、消費者之間變成夾心餅乾,何世昌認為,今年房市雖好,但代銷面臨的市場挑戰恐不亞於往年,「賣太好被查、賣不好會掛」,既要面對業主價格的善變、消費者的反彈,還有官方頻繁稽查等三方夾擊,代銷可謂處在風口浪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