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方變理性了?房市變天前兆 11月中古屋買氣降1成

2021/12/07 12:28文/記者張瀞勻

11月的中古屋買氣,終結數月以來的正成長,出現反轉下滑逾1成的狀況。(圖/記者林耀文攝)

房市要變天了嗎?依據樂屋網站上數字顯示,11月的中古屋買氣,終結數月以來的正成長,出現反轉下滑逾1成的狀況。樂屋網指出,這波下滑,其實是相較於前一波7月至10月熱潮的降溫,隨著時序接近農曆新年傳統淡季,接下來的中古屋買氣,恐怕會如近期的氣溫一樣一路下滑。

今年下半年擺脫疫情升溫威脅後,房市一飛沖天,站上訪客數與預約看屋數幾乎是每月攀升,但11月出現反轉,訪客數和預約看屋數分別下滑13%、12.6%,六都中以高雄市楠梓區、桃園市全區買氣下滑最為明顯。樂屋網指出,先前台積電設廠楠梓區引爆一波房市熱潮後,即便後續已有台積電官方證實設廠訊息,但走揚的房價已在前一波反映,而今進駐卡位熱潮降溫。

在桃園市部分,樂屋網以站上預約看屋數和物件數的比值,換算出桃園市電梯大樓逐月「需供比」,數據顯示,擺脫疫情陰霾後的7月起,買方需求逐漸攀升,8月衝到高峰18.1,相當於每100間房子有超過18位買方,9月、10月也仍舊維持接近18,但到了11月,供需比驟降至15.1,相當於月減15%,讓站上訪客數、預約看屋數明顯下滑。

樂屋網總經理蕭政華分析,隨著近期升息訊息頻頻,各地方政府重新檢討房屋稅差別稅率,加上銀行鑑價跟不上房價漲幅等變因,都使買方進場態度出現觀望,部分原本炒作明顯的區域退燒更快,與其說11月房市降溫,不如說是從過熱回到穩定,買方轉為理性的狀態。

蕭政華表示,從買方找屋、看屋到買屋、交屋,通常會有數個月不等的時間,樂屋網站上數字反映的是最前期找屋階段,而11月人數下滑,可預期接下來實際成交量也會略為萎縮;但11月數字其實相較去年同期仍有1成以上的增幅,預期今年實際成交量,必定能超越去年32.6萬棟的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