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趁「積」炒地!高市公告標地近5千坪 他直批政府帶頭炒房

2021/12/08 12:33文/記者朱語蕎

高市府日前公佈第4季共10標土地釋出,其中受惠台積電設廠利多的周邊土地備受矚目。(記者林耀文攝)

高市府日前公佈第4季共10標土地釋出,總面積4906其中,因台積電計劃在高雄楠梓擴廠的效應影響,讓岡山重劃區及楠梓高雄大學特區備受矚目,但房產趨勢專家李同榮批評,政府趁「積」炒地丶帶動炒房歪風,難脫「原兇」「幫兇」之責。

因為這些標售的土地大多位在台積電擴廠的周邊,李同榮說,政府此舉勢必帶動區域地價再創新高,政府在高談「打炒房」的同時,卻忽略房價高漲核心問題在於土地資源炒作,一直規避打炒地的議題,正因為政府有説不出的秘密:「國家需要財源收入丶地方需要建設經費」,因此,在房市進入主升段的同時,中央與地方政府為了大量財源收入,毫不忌諱的大舉標售土地,標售土地已成為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重要提款機,而最迫切須要的社會住宅進度落後卻乏人關心。

李同榮進一步指出,高談居住正義的政府官員,卻避談土地炒作的核心問題,只藉稅制打房,只打炒房不打炒地,而部分學者,也是避談土地炒作議題,不論政府趁機標售土地炒高地價的前因,只論房價高漲的後果,說穿了,就是怕得罪政府影響到自己的生計。

至於不斷質疑房價不合理的立委丶民代們,也同樣是避談土地炒作的核心問題,只藉質詢高房價議題,不論其打房主張是否正確,只論選民是否聽見他們在為「居住正義」發聲,令人質疑這一切政治操作,為的就是選票,更令人質疑,一切打抄房政策主張,是否只是在「打假球」?

李同榮說,高雄地區房市前景看好,但土地與預售紅單趁勢炒作,政府又在此時標售土地推波助瀾,就可能帶動房價漲勢並加速燃燒,以致縮短主升段時程,對房市長線發展不利,他也提出三點配套措施建議:

(一)開發時程嚴格規範:標售國有市有土地雖有開發時程規範,但應再嚴格限定或縮短開發時程,不得以任何藉口展延,避免養地歪風肆虐。

(二)配合社會住宅開發:標售國有市有土地應配合規劃大量比例之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數量,視地區須要配合合宜住宅出售,同時解決社會住宅土地之迫切需求,並可抑制土地價格無限上綱。

(三)選擇適當時機標售:在前二項措施未制定明確規範之前,建議政府在此房價飇漲時機點,應暫緩標售公有土地,藉以宣示抑制地價與房價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