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衝到7字頭 新竹人瘋搶房子原因曝光!

2021/12/09 12:40文/記者朱語蕎

據市調顯示,新竹縣市今年以來銷售中建案數量減少速度加快,到今年Q3只剩下183個,供給少讓新竹人瘋搶房子。(資料照)
全台房市交易熱絡,其中新竹更傳出沒門路無法賞屋的瘋狂情事,據住展雜誌統計,新竹縣市今年以來銷售中建案數量減少速度加快,到今年Q3只剩下183個,若與Q2相比,季減32個、季減幅約14.9%,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年減99個,供需失衡讓新竹人瘋搶房子。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今年新竹房價暴漲,外部因素是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且我國電子科技業生產線幾乎未受疫情衝擊,產業鏈景氣欣欣向榮帶動購屋需求;內部因素則是供給偏低,尤其精華區東區、竹北缺貨情況嚴峻,再加上部份建案低調銷售,消費者難買到新房子,成為房價暴漲的溫床。

「竹科客」首選的兩大購屋區域,分別是竹市東區「關埔重劃區」(光埔、關長重劃區),以及竹縣竹北「四大重劃區」(縣一、縣二、縣三、高鐵特定區);這幾個精華重劃區因環境質感佳、學區好,且往返竹科時間合宜,向來頗受「竹科客」青睞。

關埔剩1案可賣 價格飆到7字頭

但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1月底為止,東區線上銷售中建案數只剩15個,只有高峰期30個的一半,關埔重劃區內更只剩3個建案,其中有2個建案還僅剩店面可售,因此開價飆到每坪65萬元~70萬。

竹北「四大重劃區」內建案數共有13個,創下近10幾年來新低,其中還有住宅戶別可售的建案只有10個,以多數人購買的50坪以下房型建案來看,平均開價從每坪46~68萬元不等,有趣的是,去年Q3有建案平均開價跳空飆到每坪40萬元而被罵「瘋了」,但短短1年之內,過去的天價竟然變成地下室價。

何世昌說,在2017年,新竹縣市中的東區與竹北,兩地建案數占比高達約46%,現在供給變少也讓房價不斷攀高,東區今年Q3新建案房價來到每坪34.1萬,竹北則漲至每坪32.3萬,連袂創下歷史新高,而房價水位較高的關埔重劃區和竹北四大重劃區,新案成交價同步漲至每坪45~60萬,與大新竹整體房價價差大幅擴大。

何世昌認為,由於東區、竹北建案數銳減造成房價大漲,且部份建案低調銷售,一般民眾沒門路買不到新房子,只能被迫追價,或者轉到外圍蛋白區購屋,於是買盤大量外溢至竹東、芎林、香山、新埔等地,帶動周邊區域房價大跳漲,新竹這波房價的極限高度,恐怕會由竹科工程師口袋的深度來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