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預售屋轉讓打到痛處? 他說打炒房已到3寸 

2021/12/13 15:57文/記者朱語蕎

房產趨勢専家李同榮評論內政部針對預售市場紅單亂象出重招,打蛇已打到三寸,方向正確。

內政部在9日通過修正草案,全面限制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轉售,嚴懲炒作最高處3年徒刑或併科5000萬罰金,同時要求預售屋解約須30日內申報登錄、管制私法人購屋將採許可制並於5年內不得移轉、建立檢舉獎金機制等,房產趨勢専家李同榮認為內政部針對預售市場紅單亂象出重招,打蛇已打到三寸,方向正確。

至於成效如何?他提出三大關鍵點:

(一)房價漲勢必須趨緩:短線炒房的關鍵在於房價漲勢的利因,而房市又處於主升段,房價漲勢難擋,在有利可圖的市場上,任何打炒房措施都會有漏洞可鑽,最明顯的就是紅單課稅規範至今效果有限。

(二)土地炒作才是炒房源頭,打炒房須進一步打七寸:中南部房價上漲幅度強勁主因在於基期低丶營建成本增高丶產業南移丶台積電擴廠效應丶等因素,造成土地搶購與炒作行為,若土地炒作放任不管,就會影響房價大幅上漲,抑制土地炒作才是打到七寸的致效關鍵。

(三)有法可管,也要有能力稽核:政府的打炒房政策雖然有法可管,但成敗的重要關鍵,在於稽核能力與稽查人力。紅單納管課稅已於實價登錄2.0實施上路,但成效不是很好的原因就是稽查問題,地方政府一方面礙於人力資源不足,另一方面是地方生態,會有關說與地方勢力甚至黑道壓力,公務員很難面對也無暇面對。如今內政部增加檢舉制度,或許可以產生部分效果,但最重要的還是地方政府的稽查能力與決心。

李同榮指出,此次打炒房政策重手出招對於建商而言可喜可憂,土地投入成本怕影響銷售率,中南部預售短線紅單炒作已超過45成,建商推案虛胖,市場遅早會爆,屆時投資客斷頭只要損失15%,倒貨給建商,爛尾樓與連鎖倒閉現象也非建商樂見,因此,此時讓房市降溫才能讓市場健康的榮景多走幾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