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預售屋專案稽查 預約紅單3成3不合格

2022/01/25 13:11文/記者朱語蕎

消保處提醒消費者,預售屋交易期間長,只有樣品屋可供參考,購屋時務必冷静並審慎評估。(資料照)

新建案房市熱絡,政府也積極稽查違規,行政院消保處近日辦理預售屋賺查核,共查核24件新建案,其中,「預約單(紅單)」不合格有8件,「定型化契約查核」不合格3件;「不動產經紀業(代銷)」不合格4件;「銷售中心及樣品屋查核」不合格11件;「消防安全查核」不合格4件,整體不合格率高達8成。

消保處表示,新建案交易熱絡,價格也不斷攀升,時有建案之銷售人員疑以不當方式進行銷售,造成社會負面觀感,消保處聯合內政部地政司、營建署、消防署、公平交易委員會、財政部賦稅署及地方政府,在去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查核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新竹市及新竹縣預售屋專案查核。

結果發現有近8成案件不合格,其中最容易發生糾紛的預約單(紅單),有8件不合格,不合格率3成3,違規事項像是約定買方逾期未補足定金或逾期未簽約即為違約、沒收定金;而定型化契約也有3件不合格,不合格缺失有未記載交屋保留款為房地總價5%以上、未記載自來水和電力管線及瓦斯內管線費由建商負擔,以及房屋的保固期限非從交屋日起算。

消保處提醒消費者,預售屋交易期間長,只有樣品屋可供參考,購屋時務必冷静並審慎評估,不要受到現場銷售氛圍影響而衝動購屋。在簽訂紅單時,應注意內容是否不利於買受人,例如約定買方逾期未補足定金或逾期未簽約,均視為違約並沒收已繳定金。

另外,除了查閱契約書本文外,也應注意契約書相關附件的內容,常見問題如:契約書附件的建材設備表記載可使用「同級品」等文字,應先徵得買受人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