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只買農地不買農舍房 專家提醒:過戶有困難

2022/01/28 14:32文/記者朱語蕎

 不少人嚮往退休的農夫生活,但買賣農地有不少地方要注意。(資料照)

不少退休族嚮往農家生活,特別跑到鄉村購買農地,但專家提醒,若只買地不買農舍,過戶恐會發生困難。

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說,日前發生一起案例,買方因資金有限,與賣方協議只買農地的2分之1,且約定不買農舍,希望能完成夢想。

但依照農業發展條例第18條第4項規定,「農舍應與其坐落用地併同移轉或併同設定抵押權……」,內政部也在2001年8月23日內授中辦地字第1000725328號函規定:農地與農舍併同移轉之原則下,共有人間持有農舍與農業用地之比例應相同,始符合農發條例第18條第4項規定意旨。

也就是說,買方除了買一半的農地,還要買一半的農舍,才能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否則,地政事務所會駁回該所有權移轉登記,鄭文在說,此案例中,賣方因有居住上的需求,願意僅賣地2分之1,但卻不賣一半農舍,為此,雙方無法達成共識。

買方聽完之後心涼了一半,自動打退堂鼓,鄭文在建議,農地買賣有其特殊性,不是想買就買、想蓋就蓋,一定要先諮詢專業人士,或是主管機關,才能避免踩雷,讓畢生積蓄化成泡影,動彈不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