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包租公收取房客違約金 別忘依金額開立發票

2022/02/07 19:32文/記者朱語蕎

房東收取房客違約金,應依照規定開立發票並申報營業稅,以免受罰。(資料照)

房客因故遲繳房租,或者提早終止租約,房東多半會依照租約規定收取違約金,但因違約金屬銷售額範圍,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應併入租金收入並開立統一發票。

國稅局表示,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1條及第16條規定,在境內銷售貨物或勞務及進口貨物,均應依法課徵營業稅;銷售額為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所收取之全部代價,包括營業人在貨物或勞務之價額外收取之一切費用。

因此,營業人出租房屋,因租客提前終止租約而加收的違約金,也屬銷售勞務在價格之外所加收的費用,是營業稅法規定的銷售額範圍,應依規定開立統一發票報繳營業稅。

國稅局也特別舉例表示,甲公司於109年2月1日出租房屋給乙公司,租賃契約約定租賃期間3年、租金每月20000元,若任一方有未依約履行情形發生時,即應給付他方3個月租金。

乙公司在110年6月15日提前終止租約,甲公司除向乙公司收取當月(6月1日至6月15日)租金10000元,也收取60000元的違約金,因此甲公司應就收取的70000元開立統一發票並報繳營業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