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料雙缺效應南部醞釀延遲交屋風暴 苦了自住爽翻投資置產客

2022/02/11 11:22文/記者林耀文

南部缺工缺料的窘境,造成延後交屋的後遺症最近開始爆發!卻也因南部房價這二年受惠護國神山效應快速上揚,工程期款繳納又拉長時程,讓輕鬆繳款的投資置產客爽翻。

近二、三年來,南部缺工缺料的窘境,造成延後交屋的後遺症開始爆發!部分三、四年前推出的中大型預售案,業者無法預料營建成本會大漲超過3成以上,當時推案成交價格,對比持續調漲的營建成本,卻幾乎會形成「做白工」的困境,只好「以拖待變」,紛紛準備延後交屋,讓自住客層不滿情緒高漲,卻也因南部房價這二年受惠護國神山效應快速上揚,工程期款繳納又拉長時程,讓輕鬆繳款的投資置產客樂翻天!

高市府主任消保官殷茂乾表示,預售屋的查核工作,消保官已經會同地政局等相關機關每月持續辦理,迄今已辦理約68件,逾期交屋消費爭議事件,是屬於業者違約及債務不履行的問題,也呼籲建設公司應遵守契約精神補償消費者,不得將營運風險轉嫁給消費者。

消費者如遇到此類爭議,可透過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線上申訴系統的網站提出申訴(網址為:https://appeal.cpc.ey.gov.tw/WWW/ Default.aspx),或向本市消費者服務中心(上班時間撥打1950專線) 諮詢與提出書面申訴。消保官會持續依法辦理協商、調解及協助後續團訟,俾利有效妥處爭議與保障市民消費權益。

一些顧及品牌形象的業者,為避免自住客因延後交屋對公司不滿,紛紛在工程期間發現恐將出現延後交屋問題時,即通知買方回公司更改買賣契約交屋期程,並奉上2、3萬元不等的「致歉禮金」,順便提醒買家近期房價已大幅增值,延後交屋也是缺工缺料的不得已市場情勢導致,同時向買家保證會以最佳營建品質施工,這種作法反而讓不少買家從不滿情緒,改為對建商的讚嘆與認同!

甚至也有業者打算在交屋時祭出「殺手鐗」,針對延後交屋的住戶,再贈送電視、冰箱等家電作為「交屋禮」,以感謝住戶對於公司延後交屋的配合,讓住戶歡欣搬入新家,也利於維持公司良好品牌形象。

也有不少大型推案建商為避免工料雙缺,可能造成預售推案延後交屋的困擾,乾脆轉為先建後售或邊建邊售的銷售模式,在能夠較精準掌控成本與交屋時程的情況下,再進場推案,這也造成今年南部預售市場推案量縮的情勢更趨明顯,業界預估,在通膨壓力增強、市場資金面仍充沛的情勢下,購屋需求可望維持穩定,房價居高盤整,甚至微幅上揚的機會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