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部這都會區一年漲100% 商總主席預言:今年輪到雙北市

2022/02/16 15:33文/記者張瀞勻

鄉林集團董事長、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向政府請命,不能光把抑制房價上揚的壓力放在建商身上。(圖/記者張瀞勻攝)

鄉林集團董事長、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16日表示,台灣房市去年在全球通膨壓力、游資豐沛、剛性需求高升、都更危老土地稀缺及資金置產保值等因素綜合影響下,平均房價漲了30%,其中,台中漲幅達100%,一般新推案的房價已漲到45萬元,桃園青埔也漲破40萬元,預估今年應該會輪漲到雙北地區,同時他也向政府請命,不能光把抑制房價上揚的壓力放在建商身上,他說,現在建商每年僅剩下3%利潤,都快活不下去了,政府打房搞錯方向。

賴正鎰認為,國內物價不斷漲價,建材與工人成本高漲,國內維持低利與台商持續回流,為求避免通膨,不少人選擇買房保值,建商也大量購地推案,台灣房市創下近10年來推案與買賣棟數新高,房價也來到高點,六都中的台中市漲幅居冠,桃園與台南居次,高雄緊追在後,新北與台北因為無地可買,推案少,所以房價漲最少。

對於政府打房一波波,短期內似乎還沒有縮手的趨勢,賴正鎰再度為房市相關產業的上下游業者請命,他說,建商與房產業都不希望房價再繼續漲上去,也支持政府穩房價的措施,但請政府不要一昧猛打房,而是應該要尊重市場機制。

他也強調,國內物價上揚,建築業的鋼材與工人都漲了一倍之多,漲幅驚人,希望政府能儘快開放民間營造業可以引進外勞,減輕板模或鋼筋綁紮等工人嚴重短缺的情況,此外還要控制物價,包括混凝土需要的砂石開採與水泥等的招標作業,應該設法穩定價、量。面對政府今年將升息並持續祭出土建融管制及預售禁止轉手等打房措施,他擔心建築開發業的年獲利率僅剩3%,恐淪為「加工業」。

對於鄉林疫後的推案計畫,賴正鎰說,六大都會區的房市行情依舊看好,所以他提出「五大戰略」方向,包括加大在雙北與台中等都會區的推案力道,預計在台灣推案108億元,大陸成都案R6+R4地塊住宅190億元,今年兩岸總銷高達近300億元。

今年推案重心放在台北市與新北市,除了都更案外,也有新的購地計畫,逐步落實每年200億元推案量目標。另外,近年中科產業聚落持續擴大,已有超過5萬名科技新貴族在中科上班,帶來人口紅利,購屋需求量大增,台中近3年來都是全台推案量最大、不動產交易棟數最多的都會區,鄉林也會加大投資力道,看好台積電計畫在中科擴廠效益,積極在十三、十四期及單元五等新興重劃區覓地推案,搶攻科技族群住宅市場。

看好台中房市外溢趨勢,首度跨到台中以南的彰化員林推案「鄉林圓頂」,潛銷期間已接獲近300位客人預約,年後開工後正在全力衝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