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炒房沒再怕 去年12月房地產合一稅衝破上回紀錄

2022/02/18 10:14文/記者張瀞勻

去年12月的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創下歷史新高的47.3億元,打破7月29.2億元的紀錄。(圖/資料照)

經官方針對部分遞延入帳稅款的賦稅收入修正後,去年12月的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創下歷史新高的47.3億元,打破7月29.2億元的紀錄,且比前次歷史新高還大幅成長6成,稅收反應市場景氣熱絡下出現三多現象,包括「房價漲多、交易多、短期轉手多」,尤其預售換約納入房地合一稅申報後,也成為推升稅收的來源之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若把房地合一稅收當成景氣好壞的指標,去年12月的房地合一稅收出現歷史新高,且一舉比前高大幅成長達6成,就可反映出當前市場熱度相當高,房地合一稅收屬於所得稅,有獲利才需要繳稅,因此稅收大幅增加,背後代表房價也出現明顯漲勢,另一方面交易量大且2016後買進的不動產,短期出售增加也帶動稅收成長,再加上一手市場景氣熱絡,預售換約也納入房地合一稅申報,也會帶動稅收成長。

原先官方統計12月房地合一稅29億元,不過因為跨年度的關係,部分遞延入帳稅款修正統計後,12月的房地合一稅收修正為47.3億元,相較房地合一2.0新制上路時,7月的29.2億元,大幅成長約6成,且去年全年的房地合一稅收也從先前的227億元新高,再往上調升至245.7億元。

若以區域表現來看,12月稅收最高的是台中市,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為8.7億元,其次是台北市的8.3億元,高雄市6.7億元,新北市5.7億元,桃園市5億元,新竹縣1.9億元,新竹市1.9億元。

曾敬德提醒,房地合一稅收大幅飆高,背後可能也是短線市場過熱的一種警訊,購屋人避免將財務槓桿用至極限,同時可以預先試算升息後的房貸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