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該買預售還成屋?北市7行政區價差逾3成

2022/03/09 15:19文/記者朱語蕎

台北市松山區屋齡高,預售屋與成屋價差逾7成,居北市之冠。(永慶房屋提供)

實價登錄2.0自去年7月上路後,成屋實價揭露至門牌,而預售屋成交價格也即時揭露,永慶房屋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雙北市2021年各行政區預售屋與成屋房價發現,台北市松山區預售屋與成屋價差高達70.4%,價差為北市之冠,其次則是中正區,價差也超過4成;而新北市則是由新店區以43.3%成為榜首。

觀察台北市各行政區的預售屋與成屋價差,12個行政區中,就有7個行政區預售屋與成屋價差在3成以上,價差相當驚人,仍須特別留意。其中以松山區價差70.4%最高,預售屋均價為每坪144.3萬元,成屋均價則是84.7萬元,兩者差距高達59.6萬元,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松山區位居北市蛋黃區,區域內成屋屋齡較大,高達82%屋齡在10年以上,由近年新推案多為都更或危老重建,也有不少大坪數豪宅新案,在實價登錄上揭露的預售屋成交價高昂,豪宅單價至少百萬起跳,最高者每坪甚至突破200萬元,是松山區預售屋與成屋價差最大的主因。

新北新店居冠 三峽預售比成屋便宜

新北市預售屋與成屋價差最大的行政區是新店區,價差幅度43.3%,其次則是泰山區與蘆洲區,價差分別為35.6%26.5%。陳金萍說,觀察這3個行政區預售屋交易多集中於重劃區,包括新店的央北重劃區,泰山與新莊交界的塭仔圳重劃區,雖去年底才拆遷完成,重劃仍處於未完成階段,但區內的新泰、港泰自辦重劃區已提前開跑推案,也是預售交易熱區,此外,蘆洲的南港子重劃區、捷運蘆洲站周邊的銀河灣計劃也在列,這些重劃區地理位置都在該行政區的精華地段,預售屋均價自然獲得支撐力道。

而新北所有行政區中,僅有三峽區預售屋均價較成屋便宜,預售屋均價較成屋少0.5萬元,陳金萍表示,觀察三峽區成屋交易以北大特區一帶為主力,已開發約15年,區域內生活機能已完備,購屋需求穩定,讓成屋均價有撐,2021年成屋均價為29.8萬元,而預售屋交易則較分散,分布於大學路、大同路、民生街周邊,讓三峽區預售屋均價與成屋相當,甚至小幅低於成屋價格,也顯示房價高低與地段優劣成正比。

陳金萍說,一般來說,購屋是民眾一生中的最大筆支出,且根據統計,大部分家庭一生平均只會買12間房,由於不同的人生階段對於購屋會有不同的需求,最好先預想35年後的生活型態,至於要選擇預售屋或是成屋,則端看每個人的能力和需求再來決定,若是自備款資金相對較拮据,預售屋的資金壓力相對較小,也有「客變」的彈性,優先選擇口碑好、信譽佳的建商較有保障;若是資金相對充裕,又擔心預售屋「看不到、摸不到」的民眾,則可以選擇屋齡較新的成屋,搜尋捷運周邊、生活機能完備的生活圈,購得符合自身需求的房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