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鐵串連科學、產業園區 站區房市成購屋焦點

2022/03/19 04:30文/記者林耀文

全台三大科學園區,迅速連結高鐵站區,在就業增加、收入提高與便捷交通帶動下,竹科、中科引領房市發展模式,已開始在南部高鐵站區房市發酵。

後疫情時代改變商業消費模式,加上全台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大幅成長,去年營業額高達3.7兆元,就業人數突破30萬人,在高鐵串連全台各大科學園區、產業園區,可望吸引更多就業人口與提高收入,兼具高鐵站區便利與科學產業園區加持的重點站區房市,成為都市轉型開發與購屋置產焦點。

  科學園區高產值效應 高收入人口帶動房市

台積電陸續投資上兆元在南科設廠,形成高科技S廊道群聚效應,也對車程約20分鐘的高鐵沙崙站區房市發展,形成推升效應。

根據科技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全台三大科學園區去年營業額皆大幅提升,高達3.7兆元,成長幅度達22%,其中的竹科園區在半導體產業群聚效應帶動下,2021年營業額高達1.588兆元、年增約27.7%;中科受惠於5G、AI、車用電子與遠距商機,2021年營業額1.035兆元,年成長10.6%;南部科學園區2021年營業額1.095兆元且首度破兆,年成長29.15%。

科技部資料也顯示,全台科學園區六大產業皆大幅成長,積體電路佔整體營業額高達72%,今年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有機會挑戰4兆元,就業人數也突破30萬人,就業人數持續成長。 南科因持續擴增先進製程產線,未來成長動能與競爭力更為可期。科技部也積極推動橋頭科學園區,中央相關部會也加強協助南台灣高科技S廊道成形與人材養成。除台積電投資南科設廠外,相關的產業也積極進駐,如全球最大晶片微影設備及EUV曝光機供應商ASML、光阻劑大廠鎧暘科技等,這些頂尖企業所產生的產業聚集效應,也吸引諸多優秀企業進駐。

  高鐵站區結合科學園區 中南部高鐵站區房市新焦點

嘉義高鐵站區也將受惠鄰近的嘉義科學園區設置效應,增加就業機會與提高購屋需求。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9月5日宣布嘉義科學園區將落腳太保農場,去年底行政院也核定85億元開發經費,嘉義縣府更定位為最美科學園區,嘉義科學園區將做為智慧農業、精準醫療、智慧載具研發基地。

清景麟建築團隊董事長林聰麟指出,全台軌道經濟持續發燒,從桃園、新竹、台中到嘉義、台南、高雄左營,房市都蓬勃成長。看好高鐵軌道經濟房市發展潛力,高鐵嘉義站與嘉義科學園區加持,具有地方經濟發展的加乘連結效益,期待在未來在廠商進駐、住宅社區完工後,提升生活機能,共創雙贏之榮景。

因此清景麟攜手南台灣知名建商泰嘉開發,陸續搶進嘉義高鐵及縣治特區1.2萬坪精華地,去年第四季已推出總銷60億元「高鐵國際城」大案。基地座落在保鐵七路及保鐵十二路角地,具備出高鐵站就到家,打造嘉義最具國際化現代高級住宅社區。

新創開廣告專案經理翁瑞昇也說,觀察竹科與中科發展,帶動周圍房市快速成長,同時在高鐵便利交通,形成全台一日生活圈,沿著高鐵南下,並且在鄰近高鐵站區與科學園區、產業園區的重點開發區置產,可望成為購屋新顯學。從台南科學園區往南,串起南科高雄園區(路科)、橋頭科學園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再加上南高雄亞灣區5GAIoT創意園區、屏東科技園區,將帶動南台灣科技產業鏈翻轉。

由於台積電將在楠梓中油高煉廠設廠,將坐落約170公頃待整治地,陸續設置7奈米與28奈米製程新廠。該預定廠區緊鄰高鐵左營站區,透過高鐵快速交通,日後包括國外工程師、半導體外國客戶、竹科或南科工程師等,都相當方便洽公,高鐵左營站區也將讓北城計劃發展帶來加分作用。同時高市府加速半屏山南麓棕地轉型開發,包括原建台水泥、東南水泥廠區遷移開發等,帶動北高雄都市發展蛻變,地形與地貌昇華邁向現代化城市新風貌。

  高雄傳統產業拼轉型 高科技產業加速投資高雄

高鐵左營站坐擁高雄重要門戶優勢,結合捷運、高速路網與中油高煉廠將轉型的楠梓產業園區,並串連大美術館計劃與漢神巨蛋百貨,成為北高雄重點發展區。

半導體先進材料與零組件園區,經濟部去年也宣布將落腳高雄,高市府配合啟動中油高煉廠舊行政區55.49公頃都計變更案,可望讓台積電的供應鏈就地供應。近來包括全球最大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半導體公司、美商英特格、全球封測龍頭日月光、半導體介面大廠穎崴也都將再加碼投資,高雄可望成全球重要的半導體供應鏈之一。

南科管理局強調,園區的發展需要周邊的食衣住行育樂產業一起來帶動,從路竹一直到橋頭,包含生醫、光電產業都在陸續成長,未來十年將在高雄創造超過2000億產值、1萬個就業機會,串聯南部各大園區共同帶動南台灣發展,南科也將扮演友善投資角色,吸引各界人才來高雄發展。

高市府將逐步推動「北城計畫」二部曲,針對高鐵左營站區開發、半屏山南麓棕地轉型開發等,包括原建台水泥、東南水泥廠區遷移開發等,帶動北高雄都市發展邁向現代化城市新風貌。

高市府都發局表示,中油高煉廠行政區55公頃土地規劃方案,是中油公司提報內政部同意,中油預計投入近60億元,於114年起完成綠能所、材料國際學院及材料研發中心等投資項目,強化材料自主研發,培育產業所需人才,預估帶動地方1.6萬就業人數,轉型為產官學創新合作、實驗及試量產研發專區。

半導體科技大廠陸續投資高雄,南部科技S廊道逐步成形,高雄引進半導體材料供應鏈,而將以人工智慧物聯網為重點導向發展的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方向可提供先進科技、產業創新研發、生產空間等,同時計劃引進半導體晶圓製造、封裝測試、材料與設備,與航太產業、智慧機械、創新產業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