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響應節能減碳潮流 中南部建案綠能與光電設施成規劃新趨勢

2022/03/28 15:05文/記者林耀文

陸府建設的大樓頂樓設有太陽能發電設備,減少碳排又節省電費。(圖:業者提供)

節能減碳為全球公民目標,加上綠建築法規推動,中南部不少建築業者也將節能、綠能、能源再生等理念規劃在建案中,友善環境更與時代趨勢接軌,建築物採用綠能設備或光電設施,成為規劃新趨勢。

根據《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具備一定規模以上新建建築物,應規劃智慧建築設計與再生能源,其中針對私有建築,如位在住宅區內、30層樓以上,或高度100公尺以上之建築物;以及位於商業區內、20層樓以上或高度70公尺以上之建築物,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量大於總設備容量萬分之十,或太陽能光電板面積大於屋頂突出物水平投影面積二分之一。

以陸府建設的大樓社區為例,包括「陸府原森」、「陸府植森」、「陸府觀森」皆設有屋頂太陽能板設備,所生產的光電再回售給台電公司,「陸府原森」每月約可回饋4000元電費、「陸府植森」每月約可回饋5500元電費,一個社區一年約可回饋4萬8000元~6萬6000元電費。此外,大樓社區全面配置LED燈具,地下停車空間的穿透式天井可增加自然採光、自然換氣,減少燈光與排風用電量。

奇美.盛富建設在台南市虎山特區興建完工的「森景澤」景觀豪宅大樓案,地下室停車位更規劃10餘個充電車位,且安排公用充電區與洗車區,方便住戶保養愛車,也迎合社區綠能規劃潮流。

位於台南市虎山特區由奇美.盛富建設興建完工的「森景澤」景觀豪宅大樓案,除了一樓設有Villa接待套房,方便住戶來訪親友就近租用,且設置一樓社區咖啡館、多功能影音會議室、媽媽才藝教室與頂樓多功能閱讀室、空中花園果嶺推桿區、健身房、觀夕吧台座椅區等,地下室停車位更規劃10餘個充電車位,且安排公用充電區與洗車區,方便住戶保養愛車,也迎合社區綠能規劃潮流。

豐嶸建設在高市鳥松神農特區完工推出的「豐嶸大發」透天店住案,頂樓曬被區也採用太陽能光電屋頂設備,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高雄市區新建案,也受惠於高雄厝綠建築與光電建築法規獎勵帶動,包括高雄厝景觀陽台,與屋頂光電板設施,都已成為重要規劃模式,甚至連新透天社區,也紛紛響應高雄厝與光電建築設計,如豐嶸建設在高市鳥松神農特區完工推出的「豐嶸大發」透天店住案,除了二樓客廳前方規劃景觀植栽賞景區,頂樓曬被區也採用太陽能光電屋頂設備,達到節能減碳效果,也讓住戶晾曬衣物時,免於風雨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