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俄戰爭助房價? 北市半數區域新案開價站上百萬元

2022/03/31 12:49文/記者朱語蕎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大台北今年Q1新成屋、預售屋建案平均開價連袂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台北市新建案Q1平均開價約每坪110.3萬元,比去年同期每坪增加約7萬、年增幅約6.8%;新北市今年Q1新成屋、預售屋平均每坪開價約50.6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9.8%。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近期房市面臨升息與政府打房衝擊,但因烏俄戰爭導致原物料價格大幅波動,建商可能擔憂營造成本再往上增,於是將成本預先轉嫁至售價當中,導致開價不斷上揚。

台北市新建案平均開價前三高行政區依序爲信義、大安、松山,每坪開價分別為165.3萬元、156萬元、155.3萬元;大安區因近期建案多在相對低價的六張犁、麟光站ㄧ帶,拱手讓出最高開價位置。

何世昌指出,南港、大同則是近年房價漲勢凌厲的區域,且兩區已經連續兩季平均開價站在百萬元以上,完全顛覆過去台北蛋白區的概念。至於內湖開價年減8.5%,主因是近期線上銷售售中的建案,多位在相對低價區段,精華區段已很久沒新案推出。

新北市今年Q1新建案平均開價前三高行政區依序爲永和、中和、板橋。由於成交價墊高的緣故,新北行政區建案開價普遍暴衝,新莊、八里開價年增幅逾15%,鶯歌、五股年增逾20%,但因開價漲幅高於成交價漲幅,議價率因此上揚。以新北來說,親民房價區越來越少,開價2字頭只剩1個區、開價3字頭只剩5個區。

不過,就算是新北開價最高的永和區,其價位只僅追平北市開價最低的萬華,新北市最高開價,等同於台北市最低開價,價格落差可見一斑。

何世昌認為,由於烏俄戰爭導致國際原物料出現不小的供給缺口,且因國內營造人力依舊吃緊,預期業者會持續把增加的成本反映於開價、成交價上,近期內新建案開價繼續上揚的機率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