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界反擊 力挺房屋稅改

2016/08/11 13:29文/記者馮牧群

來自法律、經濟、財政、地政等領域的4大專家,召開記者會要把房屋稅爭議說清楚。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11日邀集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政大經濟系特聘教授林祖嘉,及中國科大商學院院長、前立委曾巨威聯合召開記者會,擔心近期房屋稅調整的爭議讓中央與地方政府對稅改退縮,因此齊聲表達支持公平合理的房屋稅改革、避免房市炒作囤房。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房市不景氣剛開始,政府要趁勢實踐居住正義。

 

以法律觀點而言,郭明政指出,部分人士以人權宣言及經社文公約裡的住屋權反對房屋稅,但該精神主要在於保障人人享有合宜的住屋,以此作為反對理由太過牽強。也有人士主張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人民不應單純因為持有財產而被課稅,他說明,財產稅並非單指房屋稅,若這樣理由成立,將全面否定財產稅;此外有關房屋稅調整的法律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等論點,也有待商榷。

 

經濟權威林祖嘉表示,台灣人的租稅負擔率不到GDP的13%,遠低於先進國家20%以上水準,但台灣所得稅的最高稅率達45%,卻不低於先進國家,換言之,台灣在財產稅、銷售稅等方面較低,例如房屋稅及土地稅的實際稅率偏低,遠不及先進國家水準。台灣有近8成5的家戶只有一棟住宅,因此自用住宅應負擔較輕稅率,而非自用住宅繳稅較重,才符合租稅公平原則。他補充,房地產不過只占台灣GDP比重5%,經濟影響還不如進出口貿易來得大。

 

財政專家曾巨威指出,我國地方政府入不敷出的情況惡化,自有財源占歲出比重竟只有70%,毫無財政自主能力,房屋稅的合理改革有其急迫必要性。現在政府在對的方向上,但缺乏配套措施,建議將自住稅率由1.2%降為1%,但認定標準要限縮至1~2戶內,標準單價調漲應適用所有房屋,地方政府可給予「打折」來減緩衝擊,為符合實際現狀,房屋折舊年數與殘值率也要適度降低。

 

學者:房地產增值 調升房屋稅是必然

 

房產大砲張金鶚則說,當房屋價值提升,調整房屋稅理所當然,目前自住定義寬鬆(3戶內)且無面積限制,稅率差異不夠大,若只是檢討減免自住房屋稅負,不但地方財政無法負荷,房屋稅分擔也不公平。台灣房市長期過度投資炒作,當前不景氣才剛開始,房產稅改只是臨門一腳,政府該藉此時機改革制度,讓房價逐漸合理、囤房炒作減少才對。

 

最後4大學者提出以下主張:明年各地方政府應公平合理調整新房與舊房按屋齡折舊的房屋稅,財政部應檢討房屋稅制,包括降低自用稅率、提高非自用稅率,長遠來看,更應以實價登錄為基礎,讓房屋稅與地價稅合一課徵財產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