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南部老屋鍍金 危老獎勵與置產需求帶動30年老屋交易熱

2022/05/05 18:30文/記者林耀文

近來中南部建商紛紛搶進危老與合建市場,截至今年Q1六都危老案的核准案,以台中市的每案平均基地面積281.8坪居冠、台南市危老核准率逾9成最高,老屋市場也出現置產族搶買30年以上舊屋裝修翻轉,帶動老屋交易熱。(圖:業者提供)

全台土地價格與建材成本飆漲,中南部建商紛紛搶進危老與合建市場,截至今年Q1六都危老案的核准案,以台中市的每案平均基地面積281.8坪居冠、台南市危老核准率逾9成最高,老屋市場也出現外地購屋者開始搶買30年以上屋齡的舊屋裝修翻轉,竟形成與經營危老合建的建商搶地搶房的奇特現象。

台南25~30年老屋交易佔比高,市區精華地段的老屋市場,成為建商規劃危老產品的目標,老屋後市頗看俏。

危老條例自106年5月10日開始施行即將屆滿五年,內政部都市更新入口網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國危老重建件數,累計有2606件受理、核准2113件,其中台北市受理792件、准657件居第一,其中台中市以受理514件、核准373件,但核准案平均基地面積來說,台中市則以281.8坪為最高。台南市危老申請案201件、核准184件,核准率高達91.5%,創六都最高。高雄市危老案申請164件、核准142件,核准率也高達86.6%。

根據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調查統計,台中市房屋去年Q4交易移轉建築物,有四成是瀕臨危老門檻30年以上老宅,這些中古宅均為民國88年之前所興建的公寓、透天及電梯華廈,一般30年以上老建物,通常建築本身已沒什麼價值,施工標準及防震係數也不如現在的新大樓社區,但挾著低公設使用坪數大、高議價率等二大特點,加上不乏坐落於生活機能完善成熟商圈者,對於購屋預算有限及習慣該區域生活圈的人而言,反而具有相當吸引力。

近年來台中市區老屋拉皮重建開始流行,日後參與危老重建也是一大利多。尤其土地價格高漲加上政府土建融管制,有部分建商已宣佈暫不購地推案,而其他建商為了求生存,轉而搶進危老、都更合建者愈來愈多。

鄉林建設副總經理方偉民指出,買房子最理想狀況是新建案的建築設計與工法都是最高標準,住起來讓人安心、舒適,但考量預算、地段及使用坪數,高屋齡中古屋也一直是許多人的選項。

近年來台中市的各項重大建設陸續到位,尤其是鐵路高架化以及捷運通車後為原先許多老舊區域挹注商機,再加上危老和都更深醞誘因,更讓老宅交易活絡,自住或置產需求強勁,也讓蛋黃區老屋翻新重建的含金量提高。

目前已有一些口袋深的置產族群轉向中古屋與租屋市場,近期也有不少北部建商及投資客,前來中南部購買老舊中古宅,特別是精華地段高齡宅,整棟買起來拉皮或重新改建再做租售,既享有危老獎勵又具備高投報率,成為建商、置產族投資房市新藍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