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高雄鬧區生活機能佳 25年以上老宅交易熱絡價續漲

2022/05/17 17:30文/記者林耀文

護國神山效應影響高雄鬧區的屋主惜售心態轉濃,但生活機能完善的區域,包括北高雄河堤社區、高鐵左營站特區、漢神巨蛋百貨商圈、農十六特區等,即使屋齡超過15、20年以上的老屋,買方接受度頗高,成為交易大宗。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交易統計平台去年Q4的資料,台中市25~30年屋齡交易佔比達32.82%、更老舊的30~50年以上的老屋佔比甚至高達40%;高雄市25~30年屋齡交易佔比達29.77%、30~50年以上的老屋佔比也達23.83%,凸顯老屋為房市交易重點物件,尤其鬧區老屋在新房擴大價差效應下,房價也呈逐漸上調趨勢。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調查研究表示,台中市房屋去年Q4交易移轉建築物,有4成是瀕臨危老門檻30年以上老宅,這些中古宅均為民國88年之前所興建的公寓、透天及電梯華廈,一般30年以上老建物,通常建築本身已沒什麼價值,施工標準及防震係數也不如現在的新大樓社區,但挾著低公設使用坪數大、高議價率等二大特點,加上不乏坐落於生活機能完善成熟商圈者,對於購屋預算有限及習慣該區域生活圈的人而言,反而具有相當吸引力。

但近年來台中市的各項重大建設陸續到位,尤其是鐵路高架化以及捷運通車後為原先許多老舊區域挹注商機,再加上危老和都更誘因,更讓老宅交易活絡,自住或置產需求強勁,也讓蛋黃區老屋翻新重建的含金量提高。

信義房屋高雄河堤店主任黃南魁指出,在台積電即將在北高雄楠梓中油煉油廠舊址設廠效應帶動下,成屋市場去化加速,鬧區的屋主惜售心態轉濃,但生活機能完善的區域,包括北高雄河堤社區、高鐵左營站特區、漢神巨蛋百貨商圈、農十六特區等,即使屋齡超過15、20年的老屋,買方接受度頗高。

最近河堤國小對面的25年屋齡頂樓物件,3房加平面車位的成交價已達1026萬元,扣除車位150萬元,換算房屋單坪成交價已達24萬元,出現該社區內棟新高成交行情,凸顯凹子底新屋朝5字頭擴大價差效應,已帶動河堤社區20幾年的老屋房價續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