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熱啊!建築降溫又節能 政府補助綠屋頂 社區「讓綠」給住戶

2016/08/13 04:00文/記者馮牧群

都市叢林的綠地面積稀有,唯有從屋頂或立面強化綠化設施。(台灣綠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提供)

在車水馬龍的水泥叢林中,當生態與綠地逐漸稀少,轉而從建築立面或屋頂找回綠化面積,成為促進環保的實際做法,並有環境美化、療癒身心的效果,地方政府也都推出相關補助措施,鼓勵民間設置可節能減碳的綠屋頂。

台灣的建築物屋頂往往承受極大的太陽照射,屋頂節能首要考慮的是增加隔熱能力;像是屋頂面舖設隔熱層以隔絕太陽熱、屋頂表面選用明度高的材料或覆土植草、頂樓加設室內天花板並留設可通風的空氣層、加設通風塔或屋頂排氣裝置等,都是很好的隔熱方法。

覆士綠化的屋頂對於阻絕日射熱能有相當大的幫助。(台灣綠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提供)


屋頂節能首重隔熱通風


台灣綠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說明,綠屋頂大致分為以下類型:
薄層型綠屋頂:以滿鋪方式覆蓋厚度低於30公分的輕量介質,並種植低矮、強韌、低維養需求的植栽,為了讓植栽順利在陽光曝曬、強風等不利環境下生長,最低覆土深度不應低於10公分。這類型施工較容易、成本較低、維養需求較低,傾斜度在45度內的屋頂皆可施作,適合種植灌木、草花、草皮。

庭園型綠屋頂:利用複層綠化方式種植小型喬木、灌木、地被植物,常設有休憩設施例如涼亭、步道或花園,達到景觀美化和休憩療育效果。這類型的景觀效果佳、植物層次豐富、完整性高,加上覆土深,植物根系可充分伸展,但由於涉及結構設計、喬木移植專業,施工難度與費用較高,需設於坡度小於10度的平屋頂,覆土深度60~90公分或以上。

盆缽式綠屋頂:使用各種盆器種植植物所形成的綠屋頂,因為盆器與介質容易取得,加上施工簡易,民眾可自行操作。市面上也有模組化設計的植栽盆,民眾可依需求規格自行組裝,屋頂坡度需小於10度、覆土深度7.5~30公分,適合種植草花、蔬果,但需要時常維護管理。

高雄市府突破法令限制,讓屋頂鐵皮違章建築變為合法立體綠化及綠屋頂,提高民眾增設意願。(圖/高雄市府工務局)


地方政府補助社區綠化


為鼓勵台北市企業及民眾於辦公大樓、自家建置綠屋頂,台北市產發局結合台灣綠屋頂協會推動「綠屋頂推廣及技術輔導計畫」,免費申請專家至現場評估、給予建置綠屋頂的建議,再依評估表自行決定是否施作,經評估後建管處最多補助49%施工費用(今年申請期限已截止)。若需要施作,綠屋頂協會將提供廠商名單給民眾挑選,已有綠屋頂的屋主,如果有維養維護需求,也可藉此申請專家到場評估建議。

因應高雄濕熱氣候、充足日照,高雄市工務局推出「綠光屋頂」政策,委由樹德科大團隊執行,並在市府設置輔導窗口,協助民眾將屋頂陽台改造為生態綠化園,改善城市熱島效應,同時美化樓頂風貌。「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強制且獎勵建築物進行綠建築設計,並配合推動屋頂綠化、立體綠化等專案,以提高民眾參與意願。

工務局建管處指出,今年度補助預算額度為298萬元,申請期限已經截止,規定申請綠化設施範圍須達30平方公尺以上,且申請面積須有一半以上為可食性植栽;透天住宅每案最高補助金額不超過該建築物立體綠化及綠屋頂改善工程經費的49%,以10萬元為限,公寓大廈則以80萬元為限,總計今年有10件透天、2件大樓審核通過。

新竹市府今年也推動「綠屋頂及節電改造補助計畫」,補助經費總計200萬元,依據申請社區戶數的多寡,分成最高30萬元、20萬、10萬元等,鼓勵社區鄰里打造頂樓空中花園,能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又可美化生活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