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不打房!只打炒房 鼓勵「包租代管」與公辦都更取得公宅

2022/05/30 17:30文/記者林耀文

南科持續成長與台南市近年推動優質公共建設,房市產生高達82.52%自住剛性需求,進而帶動台南房地產市場活絡,但市府態度是「打炒房不打房」,包括「房屋稅修正案」是希望房屋是用來居住而非炒作,讓居住者有其屋,鼓勵屋主參加「包租代管」,保障租住雙方,並透過公辦都更與中央合作取得更多公宅。

台南市近年推動優質公共建設,加上南科持續發展,房市產生高達82.52%自住剛性需求,進而帶動房地產市場活絡,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針對房市發展,市府態度是「打炒房不打房」,市府提出的「房屋稅修正案」是希望房屋是用來居住而非炒作,讓居住者有其屋,鼓勵屋主參加「包租代管」,保障租住雙方,並透過公辦都更,與中央合作等方式取得更多公宅,讓年輕人與弱勢家庭也有機會入住優質社宅。

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市府運用地方稅制改革,為中南部第1個通過實施「囤房稅」的縣市,擁有房屋者負擔合理稅賦,另加強維護不動產交易秩序等,與中央實施房地合一稅,提出《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

央行4波緊縮信用管制措施,及升息一碼金融手段,共同聯手打炒房,成果顯現於台南4月房市交易量較3月減少20.3%,更較去年同期減少9.8%。南市府透過公辦都更,與中央合作等方式取得公宅,已規劃社會住宅6480戶。

台南近年房價持續上漲,如何抑制房價炒作?黃偉哲指出,市府態度是「打炒房不打房」,市府提出的「房屋稅修正案」是希望房屋是用來居住而非炒作。希望讓居住者有其屋,因此鼓勵屋主參加「包租代管」,保障租住雙方。

其他縣市的《杜絕住宅閒置條例》可能有助現況,但對於20、30年後的情形又未必合時宜,可能繼承房屋將會是另一個議題。

台南市府說明,台南市近年推動優質公共建設,對於本地房市產生高達82.52%自住剛性需求,進而帶動房地產市場活絡,市民持有的房產增值,在財富感相對增加下,有助於地方經濟及稅收成長,市府透過社福支出及公共建設經費預算編列,將整體效益回歸由全民共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