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月開始夏季電費貴森森 中南部建築軟硬體省電節能大作戰

2022/06/08 17:20文/記者林耀文

每年6月到9月為夏月電價費率,更是用電高峰期,台中有建商串連13個社區,發起每月一日建築外觀燈關燈日,期望拋磚引玉共同節電愛地球。(圖:業者提供)

每年6月到9月為夏月電價費率,更是用電高峰期,加上學生紛紛停課在家遠距教學,與居家工作的人數增加,用電量恐愈發吃緊,高雄新建案紛紛採光電建築設計在大樓屋頂舖設太陽光電板,提高建築節能且頂樓降溫效果;台中則有建商串連13個社區,發起每月一日建築外觀燈關燈日,期望拋磚引玉共同節電愛地球。

台灣與國際接軌的2050淨零碳排計畫,近期內政部也提出「淨零建築」4大主軸:「提高新建建築物能源效率」、「改善既有建築物能源效率」、「提升家電、設備能源效率」及「建築節能減碳新技術及工法研發與推廣應用」為例,以使用綠電為最大目標,其次為節能省電設備與綠建築結構。

不少住戶熱心參與關燈活動的「國聚之悦」社區,公共空間照明都已全面採用LED節能燈具,照明控制也區分為必要的安全性照明與景觀情境式照明。(圖:業者提供)

高雄市則推廣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強化綠能設施、景觀陽台與通用化設計空間,不少建商除了採用垂直綠化的景觀陽台設計,屋頂曬衣區也紛紛裝設太陽光電板,發電可供社區公用電使用或回售台電,除了達到節能減碳效果,也讓住戶在頂樓晾曬衣物免於突然下雨之苦。

根據調查,集合式住宅大樓照明類用電約佔公共電費30~33%左右,日前台電才公布今年最新夏月電價費率,除了用電級距120度以下的用戶不調漲之外,以上五個用電級距約調漲13%~27%,換言之,每節約一度電,就可省下13%~27%電費。

高雄市推廣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強化綠能設施、景觀陽台與通用化設計空間,不少建商在屋頂曬衣區也紛紛裝設太陽光電板,發電可供社區公用電使用或回售台電,有利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中部知名建商國聚建設率業界之先,發起「關燈愛地球」活動,特別選在夏季用電高峰期,主動邀請已交屋的社區共同參與,沒想到一呼即應,所有已交屋的社區包括「國聚之界」、「國聚之艷」、「國聚花園御所」、「國聚之幸」、「國聚之悅」…等13個已交屋社區都熱烈響應,將從6月份開始連續4個月,每月9號每座社區建築外觀燈光將同步關燈一晚。

國聚建設協理陳政輝表示,地球暖化是全民共同課題,需要集結多數人的參與才能發揮團結力量大的效果,而電力能源與日常民生息息相關,國聚生活家希望串連各社區的團對力量,進而能影響更多人對暖化、節能的關注。

其中參與關燈活動的「國聚之悦」社區,公共空間照明都已全面採用LED節能燈具,照明控制也區分為必要的安全性照明與景觀情境式照明,平均一個社區的公用電費每月約150度電左右,可說是相當節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