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蛋殼區翻漲趁這波 下半年北台灣1字頭房價快沒了

2022/06/09 11:28文/記者朱語蕎

營建成本上漲,讓蛋白區漲幅更明顯,北北桃竹1字頭房價區銳減。

住展雜誌統計,北北桃竹今年15月各行政區新建案1字頭房價區快速消失,只剩下2個區域還找得到成交均價1字頭的建案,比去年驟減4個,專家表示,預估今年下半年可能只會剩下一個,主要是營造成本水漲船高轉嫁至房價所造成,以致於低單價區域漲幅比市中心來得大。

據住展雜誌統計,2018年至2020年北北桃竹新建案房價1字頭區域還有1314個。但到了2021年,營造成本飆漲、缺工與通膨等因素愈演愈烈,建商普遍將增加的成本轉嫁至房價上,使1字頭房價區大量減少至6個。

2022年前5個月,雖然遭遇到本土疫情大爆發,但1字頭房價區仍快速消失,只剩下新竹縣關西、湖口兩個地方新建案還找得到1字頭。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今年15月,湖口新案成交均價約每坪19.6萬,距離2字頭只剩臨門一腳,預期下半年就會跟1字頭說再見,而關西今年前5月新建案成交均價約每坪16.4萬,預期到今年下半年,關西將是北北桃竹唯一新建案房價1字頭的區域。

何世昌說,湖口房市過往多仰賴在地人與工業區員工買盤,外來客極少,價格變動幅不大,但受到新竹房價飆漲帶動而出現跟漲效應。至於關西房市則較為封閉,外來客買盤比例極低,且因位置較偏、各項機能相對不足,房價上漲力道較弱。

進一步觀察四個在今年告別1字頭房價區,包括桃園觀音、楊梅,以及新竹縣新豐、寶山,今年前5個月新建案房價漲幅都高達二位數;其中,觀音漲約15%、楊梅漲約18%、新豐漲約21%,而寶山漲幅竟高達驚人的31%。

寶山雖然是竹縣偏鄉,但在台積電進駐設立研發中心和先進製程廠之後,宛如脫胎換骨般躍進,房價價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大漲逾3成,而且漲勢似乎還沒有煞車的跡象,預期漲勢會延續至Q3

何世昌認為,購屋族若預算有限,還是得把握機會到極少數1字頭、或20萬出頭的蛋白區購屋,雖然這些區域因部份條件不佳而使得房價偏低,但若遇到民間大廠進駐投資、或者政府重大建設垂青,還是可能會隨著高價區上漲,漲幅也頗為可觀,購屋族若能早點買,既能早點一圓成家夢,還能賺到增值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