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住宅類建照、使照戶數創10年新高

2022/06/16 18:31文/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可謂房市大噴發的一年,住宅類建照戶數、使照戶數雙創10年來新高。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發布資訊,去年核發住宅類建照戶數近17.05萬戶、使照戶數近10.5萬戶,分別年增約6.5%、6.7%,雙創10年來新高,不過,去年住宅類開工戶數逾13萬戶、年減約2.6%。

房產業者分析,去年房市是近十年飆漲幅度較大的時間點,尤其買氣為近8年最熱,此舉也反映在建照戶數上,建商積極推案直接推升建照戶數,不過,受到缺工、造價飆漲衝擊,去年開工戶數反而出現衰退。

觀察近十年住宅類建照,使照戶數變化,2012年建照戶數為9.86萬餘戶,2016年房市低點是衰退至近7.95萬戶,連8萬戶都不到,但去年卻爆增至近17.05萬戶,相較2016年房市低點,爆增超過1.14倍。至於,住宅類使照戶數,2012年逾8.06萬戶,去年則近10.5萬戶,10年大增逾3成。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曹鈞富表示,因海外資金回流房地產、疫後房市大力彈升等因素,近年建商搶買地擴張快速、建照爆大量,光去年全台推案量達1.7兆元,皆顯見去年疫後房市威力。

造價飆漲、限縮土建融 市場出現盤案潮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近2年多以來,全台建照核發量都維持在歷史高峰水位,但建照爆量、推案量卻量縮,這是房市史上罕見的狀況,其主因與營造成本居高不下、缺工、缺營造廠,使得建案工程難以發包有關。再加上近年央行持續限縮土建融,中小型建商面臨造價高漲,但銀行不願增加建融額度,導致籌資能力較弱的建商建案無法推出、轉而至市場上盤售,因此才會出現建照大爆量之下,「沒有推案潮,卻有盤案潮」的現象。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建照爆出10年大量,連帶今年的開工數量也開始呈現反映前4月開工數量年增24%,通常建照爆量的時間點也就是景氣的高峰期,尤其房地合一2.0上路前,預售市場交易火熱,但近期市場也都知道未來預售不能換約,部分投資興盛的預售市場已經有降溫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