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多空議題影響 指標建商分析下半年房市

2022/06/18 04:30文/記者朱語蕎

去年房市大好,上市建商業績表現亮眼,今年是否延續熱度,值得關注。



去年台灣雖受疫情影響,但在解封之後,反而迎來前所未有的房市熱潮,即便因原物料、工資上漲,讓房價節節攀高,但絲毫未影響購屋買氣,遞延性買盤讓市況熱度一路到年底,但今年在央行升息、平均地權條款政策下,下半年房市是否能維持紅盤?讓各界關注。

6月是各大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旺季,綜觀去年各家財報,幾乎都較前一年成長不少,有些更創下歷史新高,顯見去年房市買氣熱度。上市建商優質生華固建設,去年營收達135.4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達10.56元,連續3年賺進一個股本,毛利率更達32.1,表現亮眼。

華固:「量縮價緩」 房市仍在高原期

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表示,雖然現階段因疫情、升息和政策影響,交易量略為下滑,但在疫情過後,市場應會逐步回穩,第3季將重拾交易動能,鍾榮昌認為,國內房地產預估在未來1~2年還是處在高原期,因通膨壓力,市場對房地產保值需求仍強勁,但因政府對房市的調控政策,今年應呈現「量縮價緩漲」狀況。

他認為,今年房地產不會像去年一樣大漲,但價格也難以下跌,可能會出現5~10%緩漲幅度,對於央行打炒房政策,鍾榮昌說,選擇性信用管制對豪宅影響較大,但目前豪宅供給量少,還是會有一定的買盤。

央行可能再度採取限定區域選擇性信用管制,恐對房市造成衝擊。

皇翔建設去年每股稅後盈餘達7.46元,創下2012年以來新高,對於房市走勢,董事長廖年吉說,政府打炒房政策多到已經「霧煞煞」,目前銀行放貸開始緊縮,民眾房貸可貸到金額比較少,可能會影響自住買氣。不過,目前需求仍強,大台北老舊房屋有改建需求,建商還是有生意可作。

打炒房政策多到「霧煞煞」剛性需求仍大

豪宅建商大陸建設,近年在大台北精華地段,陸續整合推出指標豪宅,執行長廖淳森認為,疫情急轉直下,對房地產造成衝擊,來客數影響最大,尤其公司旗下的大坪數建案,影響最為明顯,打炒房政策長期也會影響成交表現,成交速度會放慢,但價格因原物料上漲仍難下跌,預估今年應會是「價漲量縮」格局。

2021年再度榮登建設公司「營收王」的興富發集團,去年獲利大爆發,EPS6.45元,刷新6年新高紀錄,每股配息4.16元、配股1.04元,合計達5.2元,也創下6年最大手筆。

興富發董事長曹淵博表示,近來受疫情影響,來客和成交下降,但市場仍有需求,預估待疫情趨緩,7月過後將有一波修復式反彈。

曹淵博表示,觀察市場現況,國內3月份出口規模445.03億美元是史上最旺,5月份也達到420.8億美元,創史上第3高,可以說「看不到不好的可能性」。

至於央行可能在本月再度升息,曹淵博說,利率非房價絕對指標,央行在2009~2015年也曾接連升息,但當時市場房價穩定,買賣移轉棟數也有30萬以上。針對未來房市,曹淵博表示,台積電連續5年資本支出超出預算,帶動台中、台南和高雄市場需求,像是今年第1季新竹以南建案價格都比去年增加1~2成,買氣依舊相當好。

受到本土疫情爆發影響,建案來人數減少。

在台北市積極耕耘都更市場多年的吉美建設,董事長林進輝直言,目前原物料和工資上漲仍是開發商最大問題,以市中心推案成本來看,土地就佔了7成成本,剩下才是加工,政府卻不對土地價格去作調控,反而不斷透過標售國有地來創高地價,房價根本難以下跌。林進輝說,雖然近期因疫情影響民眾來接待中心賞屋,來人數有受影響,但成交狀況仍穩定,成交比反而提高,預估下半年還是一樣的走勢。

土地價格飆漲 房價難跌

同樣以都更改建為主力的全坤建設,今年有60億新莊大案「全坤峰碩」和20億的衡陽路「全坤衡峰」兩大案登場,全坤建設表示,在疫情緩和後,民眾經濟活動恢復,購屋信心增加,但全球通膨現象和美國QE退場,讓利率上升,勢必會對房市造成衝擊,尤其在營建成本增加下,開發商應更注意成本控管。

興富發旗下的潤隆建設日前招開股東會,董事長蔡聰賓表示,今年在雙北和台中都有建案推出,未來推案仍鎖定在六都、基隆等地,現階段利率仍在相對低點,今年首購和換屋剛性需求強勁,加上半導體產現陸續在各地設廠投資,為房市帶來連動效益,這些都是今年房市的有利因素,也預估未來35年房價不會往下掉。

營建成本上漲讓房價難以下跌,預估下半年房價仍易漲難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